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是我们的天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4 天津日报

  ———中国卫生救援天津医疗队出发侧记赵津

  昨天,7位身着橙色国际救援服的中国卫生救援天津医疗队成员让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改变了往日的宁静,鲜花和嘱托成为此时此地的主题。上午9点,天津医疗队队长任众环郑重地从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手中接过了中国卫生救援天津医疗队队旗,从这里踏上了前往印尼班达亚齐的国际救援之路。队员们没有豪言壮语,用队长任众环的话说,这
是履行救死扶伤的天职,是实践南丁格尔的承诺,更是每个地球公民面对世界性灾难应尽的义务。

  紧急受命24小时组队

  5名新成员4位是女性

  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石岩谈及医疗队组建到出发认为经历了层层波折。本市从去年12月30日就组建了两支24人的赴海啸受灾国救援预备队,随时待命出发。第一次接到命令是1月11日随第三批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印尼,根据需要两支预备队成员都进行了重新调整,组建了13人的卫生救援队,后又接卫生部通知暂缓启程,仍随时待命。本月20日晚10点,市卫生局再次接到国家卫生部关于派遣专家赴印尼参加卫生救援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重新组队,增加心内、妇、儿等学科的医生和护士。第二天,医大总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便根据新情况抽调了7名医护人员组建了新的救援医疗队,并在不到24小时内完成了护照办理、物资购买等出发前各项准备。这7名医护人员中只有2位是预备队队员,其余5人均是21日才接到任务通知,这5人中有4名是女性。庄炜是医大总医院儿科护士,是此行最年轻的队员,只有26岁。满脸稚气的她是父母来送行的,庄妈妈不无心疼地告诉记者,这是庄炜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虽然有些担心,但孩子能有这样一个锻炼和奉献的机会,全家人都感到骄傲。

  队长“三朝元老”

  护士长“主动请缨”

  虽然从各方反馈的信息显示,这将是一次与抗非典一样艰难而具挑战的医疗任务,但从卫生主管部门、队员所在医院到医疗队每位成员,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从容平静,所有紧急受命的队员都默默克服了困难,义不容辞地接受了任务。

  在送行的队伍中,一个17岁的小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是队长任众环的女儿任充。任充在亲吻着父亲含着眼泪和父亲告别,让父亲安心抢救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会和家人一起照顾好爷爷、奶奶。原来队长任众环从第一次组建救援预备队就在名单之列,经历了两次调整依然榜上有名,大家戏称他是“三朝元老”。他的父亲长年卧床,母亲又突然左踝骨骨折,出发前一天他给母亲买回了拐杖,并将外地的姐姐接回了天津照顾父母。林梅是医大总医院心内科护士长,也是本次医疗队级别最高的护理人员,瘦弱的她非典期间曾在红区连续工作21天。当得知医疗队急需经验丰富的护士随行,便主动请缨。她告诉记者,由于经常参加各种紧急行动,家人和她自己都对此次出行习以为常,并表示会尽全力完成好这次国际救援任务,让南丁格尔精神在中国人身上闪光。

  本报记者赵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