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月票改革方案正评审 消息人士称取消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49 华夏经纬网

  本报讯广州、上海公交月票已经取消了,北京是否也取消,目前还在调研。前天,王岐山市长在参加西城区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这个社会热点问题表态,由于公交月票牵涉广大老百姓的福利问题,故改革方案将审慎考虑。

  王岐山表示,现在发现有些人使用复印件假冒公交月票享受优惠,而且比例差不多达20%,而每张公交月票政府财政补贴43元,这个地下产业“发展兴旺”就是因为成本低。

  王岐山说,曾经有人提出来,全国大城市的公交月票基本取消了,只剩下北京了,北京是否也可以考虑一下。他说,这个建议好,但由于涉及面广,需要慎重。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大约有公交月票130多万张,平均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使用月票。而且使用月票的人大多是学生、工人和城市中中低收入的人,所以月票的改革牵动着许多市民的心。

  据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公交月票调整的方向有两个———涨价或取消,而取消的可能性较大。地铁月票由于环线基础设施不足,今年取消的希望不大,偏向价格调整。

  发改委说法

  月票调整前要开听证会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推进月票调整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表示,今年发改委将发挥价格杠杆的经济调节作用,缓解公共事业中价格矛盾,这里面就包括月票的改革。

  “公交地铁月票调整的初步方案,目前已送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评估。”昨日,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形成的初步方案目前有关专家正在评审,北京市正在等待最终结果。“发改委今年还是想把这个工作(月票调整)推进,也写入了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但由于调整方案还没有最终决定,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更多不确定消息。北京市发改委编制的《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中显示,北京公交地铁月票价格偏低,财政补贴负担大,阻碍了公共交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效率提高。

  “但不管如何,月票调整前,发改委会依法召开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该人士表示,发改委会慎之又慎地选择好方案出台时机,周密组织安排宣传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交通委说法

  “一卡通”势在必行

  相关负责人称,月票福利可能转变方式给市民

  北京市交通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月票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必然会被其他方式所代替,但是这种代替并不代表政府会取消对市民的这些福利,可能会转变成其他的方式给市民。现在北京市开始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已经一年多了,虽然使用率不是很高,但是还是证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一卡通”是奥运会中数字北京的一部分。不论月票是否取消,市政交通“一卡通”的推行势在必行。

  市民反应

  担心取消月票将增交通费用

  乘公交车上下班,没有月票每月将多花百元路费

  昨天,市民魏先生说,他一直在使用月票,对于取消月票的提议,他强烈反对。他是一位IT从业人员,住在宣武区,工作地点在海淀区。每天上下班要换6次公交车,目前使用的是40元的月票。如果不使用月票,每个月买公交车票最少要花去180元,是月票的4倍多。

  市民朱女士也反对取消月票制度。她家住丰台区,在宣武区珠市口附近工作,每月有400元收入。她若买票坐车每个月要120元。她说,“我现在用的是30元的月票,如果取消了月票,要多花100元左右,我的收入水平承受不了。我觉得低收入市民不会同意取消月票。”

  市民周小姐觉得月票可以暂时取消。她说,“上下班公交车太挤了。取消了月票,公交方面可以用增加的收入更换新车,等到公交车整体条件改善了,还可以重新出售月票。”本报记者刘洋赖颢宁 周奇 郭冀远来源:新京报 转自新浪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