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 8公民在伊被挟持事件为农民工输出管理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56 每日新报

  八名在伊拉克被挟持的中国人已被移交给中方人员,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福建省平潭县农民工第二次因在海外遭遇困境而引起国内民众的普遍关注,如何完善农民工输出管理的问题也引起舆论进一步关注。

  外交部领事司亚非领事处处长钟瑞明说:“近年来,外交部多次针对伊拉克和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提示国内民众尽量避免前往这些国家,但还是不断有人为了赚钱铤而走险。”
自伊拉克战争发生以来,外交部领事司已先后发布10条领事信息,提醒中国公民不要贸然前往伊拉克。然而,在平潭县农村,依然可以看到出国打工的广告。这些广告声称伊拉克重建“蕴藏着巨大商机”。

  福建省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铁民说:“大多数去伊拉克务工的农民对安全形势都缺乏正确认识,完全是出于赚钱心切。”

  郭铁民认为,农民甘冒生命危险前去伊拉克等地务工并不是一时糊涂或冲动,而是基于“比较利益的考虑”。因此要帮助农民对自己的就业目标有更理智、客观的评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在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方面进行更具体和系统的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说,为防止民众受骗,避免花了钱却身陷险境,地方政府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加大对出国黑中介的打击力度。

  郭铁民说:“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梯度性,农民工在国内本应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教育培训和就业辅导不配套,农民工的职业素质无法跟上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从而导致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浪费。”

  据新华社北京 1月 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