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翁倒垃圾?百岁翁倒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5 沈阳今报

  据1月24日《重庆商报》报道,刘帮志今年103岁,“家”住重庆江北区简家台二村。他每天天没亮就出去,翻过肖家坪的山梁,走上1公里多的路,以到黄泥村帮别人捡倒垃圾为生。最近,因该地附近居民陆续搬迁,老人此生计也将朝不保夕。

  之所以江北这里不能算“家”,一是因为老汉的籍贯是涪陵人,二是此“家”太不像家:在墙角处撑着一把破伞,下面是厨房,几块烂砖砌成的灶台放着一口老铁锅,灶下是几
根未燃尽的木柴,旁边有个旧柜子,上面放着玻璃瓶,和一个没有吃完的白菜……

  面对社区里每天弓着腰走来走去的这位百岁寿星,当地政府的关怀和“低保”溜到哪去了?经有关部门提示,笔者才明白:原来按照相关规定,吃低保必须具有重庆市区当地户口,老汉现只是暂居于此,故低保的阳光不应照到刘帮志头上。

  我一直对大众传媒上报道的老人化问题未有紧张感,总觉得它离自己还是那么遥远。可今天,当我从报上照片看到刘老汉全白的胡须和凄凉的眼神时,我依稀看到了我老的那一天的影子。一个无子女的百岁老人都得不到有关政府部门的温暖,那么,究竟还有谁该去接过政府伸过来的援手呢?

  记得最近深圳市政府部门就拍着胸脯宣称,凡是住在深圳特区的公民,不管是否有深圳户口,只要其看不起病就会得到政府的救助。那么,重庆市,面对一个还是重庆居民的百岁老人,咋就集体性冷漠呢?要过年了,我眼里突然有泪水在转动。(周明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