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偷亮刀伤索赔理直气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15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梅天磬见习记者田静超/文首席记者梅天磬/摄

小偷亮刀伤索赔理直气壮(组图)
小偷亮刀伤索赔理直气壮(组图)
[新闻提示]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2003年10月24日晚,沈阳市苏家屯区烟台村村民吴振东发现有人偷自家苞米地的苞米,他冲上前去用镰刀砍了小偷两刀,但还是让小偷跑了。没想到第二天,小偷赵国祥到派出所报了案,要求吴振东支付看病的钱。

  为了不赔这个“冤枉钱”,吴振东外逃了一年多,后来听人说自己可能被网上通缉了,加上老丈母娘因此事而生病,便在2004年年底回到了烟台村。2005年1月12日,吴振东到公安机关交了2000元保证金后,被取保候审。

  吴振东说,小偷偷他的东西,他当然得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损失,让他负责任实在是太冤枉了。而小偷赵国祥则认为,自己可以为偷盗行为负责任,但吴振东砍他却是另一回事,砍人者要负他该负的责任,吴振东既然回来了,那他就不会善罢甘休,继续向吴振东要看病的钱。

  11年前,吴振东来到烟台村,相对于土生土长的烟台村人,他算是个后来者,对村里的上千户人家还不是全认识。说起2003年10月24日晚上的那件事,吴振东一脸无奈。

  吴振东说,几年前他承包了村里的一片林地,在林地的空当种了一些苞米,为了照看地,他就在地里盖了一间房子,吃住都在这里。

  外逃一年多被偷者反倒像个贼

  2003年10月24日晚上11点多的时候,正在听收音机的吴振东,忽然听到自家的狗叫了,出来后发现有个人影在果园里闪了几下。“妈的,一定是小偷来偷东西!”吴振东拿起白天割地用的镰刀,绕到果园的对面等着。

  不一会儿,小偷跑了过来,吴振东站起来用手电筒照了照对方,“别跑,跟我去派出所!”哪知对方根本不理会他的叫喊,竟一头向他扑了过来,“我就一边后退,一边用刀进行了抵挡。”吴振东说。

  一阵较量后,小偷还是跑了。

  第二天,吴振东怎么也没想到警察来到了他家里,面对询问,吴振东承认砍人了。不久后,警察通知他对方已经被鉴定出来是轻伤害,“警察说我犯罪了,得拿钱。”吴振东觉得让他拿钱挺屈的,就把房子和果树卖掉,选择了逃避。

  在山东姐姐家待了将近一年多后,因为丈母娘生病,吴振东又回到烟台村。回来不久后,派出所的警察再次找上门来。没办法,2005年1月12日,吴振东到公安机关交了2000元保证金后,被取保候审。“这一年我差不多花了1万余元,自己家没了,目前还四处流浪,真是有点家破人亡的味道,有时也后悔,但我怎么也转不过这个弯来。”面对记者,吴振东不停地感慨。

  吴振东说如果当时小偷跑了,他也不会追,更不会砍。再说,按照农村的规矩,偷了人家的东西是不会再有脸报警张扬出去的,更别说让人赔钱了。

  “如果我不出来堵他,我的苞米就得丢,我就会受损失,如果我不打他,他可能就得打我,那样受伤的可能就是我。“我被人偷了,如今怎么还得像贼似的呢?”吴振东说他咋也弄不明白。

  没啥难为情小偷坦然诉说一切

  记者了解到这名小偷叫赵国祥,也是烟台村人。那么,作为“小偷”的赵国祥到底是怎么想的呢?他会愿意接受采访吗?来到赵家后,一切却出乎记者的意料。

  赵国祥的老伴说这个案子到今天还拖着,也想找记者报道一下,到邻居家办事的赵国祥听说记者来后,也匆匆地赶了回来。听记者提起这个事,赵国祥似乎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他脱掉衣服给记者看伤口。

  随后,赵国祥向记者叙述了他偷苞米时被砍的情景。2003年10月20日左右(具体哪天他记不清了),他去自家地里看地时,看到别人家大地里有两堆苞米,他就寻思着背回来磨成玉米面喂自家养的一条大狗。

  等到晚上7点钟的时候,他就拿了一条尼龙丝袋子准备把这两堆苞米弄回家里来,可到那以后发现苞米已经没有了,于是就来到了吴振东家的地里(当时他还不知道是谁家的)偷偷地装了一袋子苞米,正当他用右肩扛着苞米往家走时,忽然从旁边的沟里站出来一个人。

  赵国祥说,他看到这个人拦在他面前后,就弯腰把苞玉袋子放到了地上,正当他起身要说话的时候,对方挥起手里的东西向他砍来,赵国祥急忙用手去挡,结果对方又砍了一下,他急忙起身就跑。

  我也有人权小偷誓要讨个说法

  赵国祥说,当时他想自己偷东西也不是件光彩的事儿,想解释解释,但一算计就是一袋苞米,也不会有啥大事,也就没顾及自己受伤的事,一边向前跑一边还对那个人喊,“咱俩上大队、上派出所(解决)都行,要打要罚我全认了!”跑了一会儿发现后边没人了,赵国祥就回家了。

  赵国祥的老伴回忆说,“那天晚上,老头子进门的时候,满头是血,就像个血人一样,我便张罗着带他去医院。老头子说觉得挺寒碜的,就告诉我去个小医院偷偷治一下也就算了,可大儿子不同意,坚持打车去苏家屯中心医院。”

  赵国祥说,报案的想法其实是开车的司机提醒他的。司机告诉他,偷苞米是偷苞米的事,砍人是砍人的事,是两回事儿,司机还坚持让赵家的人去报案。

  等到了医院后,医院说得交4500元钱押金,看到伤势如此严重,赵家人更加坚定了报案的决心。赵国祥的老伴说当天夜里,大儿子回来张罗钱的同时,就到派出所报了案。

  赵国祥告诉记者,起初他认为自己没有理,偷了人家的东西是丑事,但后来一想不是那么回事,“就是一袋子苞米,到谁家要一袋也能要来,他不应该把我砍成这样的。”

  赵国祥说他已经为自己的偷盗行为承担了交纳200元罚款的民事责任。加上后来他四下一打听,越发觉得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由此他认为:偷,派出所可以处理我;砍,派出所也得处理他,自己让吴振东赔钱是没有错的。

  “电视里整天都讲人权,现在轮到自己了,不就是偷了袋苞米嘛,小偷怎么了,这件事也不都是我的错,为什么小偷就不能讲人权?”这么一想,赵国祥反倒坦然了。被打属活该大多数村民这样想

  由烟台村口向南200米处,就是苏家屯供销社烟台村商店的位置,这个商店也是烟台村最大的百货商店,因此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会聚集不少村民。

  记者提起吴振东和赵国祥之间的事情,二三十位正在闲聊的村民马上就戗戗起来,记者观察了一番,村民中所持观点也各不相同。

  一位村民说,距烟台村不远处的大沟村也发生过类似案件,小偷没偷成牛,腿却被打折了,而打人者现在还在负责医药费。“这和赵二(村里人对赵国祥的称呼)的事一样,打人也不能白打,该赔的就得赔。”

  而大多数村民则认为,农民就是以种地为生的,每一粒粮食都是他们的生命,没有人会眼看着用汗珠子换来的劳动成果被偷走,如果不打小偷,那么就是纵容小偷,小偷就会更猖狂,还会去偷别人家的东西。

  吴振东是打人了,却被搞成现在这个样子,如果真的要他赔钱,甚至负刑事责任的话,真的是有失公平。以后别人再遇到小偷怎么办?“再见到小偷,小偷不跑你就跑呗!”一位村民的一句话,惹得在场的人都笑了。

  昨天晚上记者截稿前,吴振东打电话告诉记者,公安机关通知他第二天去一趟,因为案子已经有了结果。本报将继续关注这一离奇的案件。

  律师观点

  看情况分析问题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宁盛恒律师事务所的崔永志律师。崔律师说由于没有见到被害人及犯罪嫌疑人在公安机关做的相关笔录,所以只能从记者介绍的情况做如下分析:

  一、如果赵某在盗窃苞米时被吴某发现,而赵某使用暴力相威胁抗拒抓捕,情节严重的,其盗窃行为就转化为了抢劫,而如果吴某是在抓捕赵某的过程中将其砍伤,则应是正当防卫。

  二、如果赵某在盗窃时被发现后逃跑,而未做任何反抗,吴某是在其后追捕时,将其砍伤,吴某的行为就构成故意伤害。

  三、如果赵某盗窃时被发现并未逃跑,而是认为吴某软弱可欺,上前赤手空拳殴打吴某,吴某在自卫过程中将其伤害,那么吴某是一种防卫过当,其仍然承担刑事责任。

  图片说明

  被砍伤的小偷赵国祥,向记者展示他胳膊上①和脑袋上②的伤疤,虽然事情过去一年多了,但他始终认为小偷也是人,自己被砍伤了,医药费不应该自己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