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理:为农技推广鼓与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20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陈成智实习生陈丽

  委员小档案

  姓名:陈理

  年龄:42岁

  职业: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高级农艺师

  陈理自1982年大学毕业后,从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员做起,至今已经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事业服务了近23年。任全国政协委员两年来,去年令陈理最欣慰的是,提交的“关于加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得到了省农业厅的明确答案,并逐步付诸实施。

  陈理的日常工作需要经常到基层调研。去年四月初,陈理和他的同事来到万宁市山根农机站调研。当地农技站人员的工作方式是以搞经营为主,开展细致体贴的工作,给全镇各村的种植大户建立了技术推广档案,在技术服务中实现创收,成绩喜人。陈理思考着通过鼓励技术人员“开展有偿服务来增强活力,滚动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出更加有利于服务农民的农技推广方式。

  而随后在陵水隆广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却向他们诉苦。工作人员破陋不堪的房屋和艰苦的工作环境让陈理心里非常难受。他把“编制内的人员经费纳入市县财政预算”和“逐步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这两条写入提案,希望借此能保证农技人员有足够的精力从事本职工作,支持乡镇农技人员面向“三农”搞好服务。

  做好“深化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和“进一步优化队伍”的工作是陈理的心愿。他从长期的调研中了解到,农技推广人员的日常工作与农民的生产活动有最直接的接触,巩固农技推广的基层网络尤为重要。但是我省农技推广队伍普遍存在人员老化、知识老化、工作手段落后、待遇差等等问题,乡镇一级的队伍中问题尤为严重,长期以来,农技推广和效益挂钩不理想,工作状态濒临瘫痪。

  建立一支能适应我省热带农业迅猛发展的农技推广队伍成为陈理致力的工作方向。

  去年12月份陈理和他的同事在定安县定城镇仙沟举办了一期“无公害蔬菜技术培训班”。当时就有农民600多人赶来听讲,300多套科技用书半小时就被发送完了。“现在啊,不懂技术就赚不了钱!”农民兄弟这句感慨使陈理感受到农民想学技术的强烈愿望。他感到自己责任重大,要求自己发挥好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

  采访结束时,陈理真切地叮嘱记者要多加关注“加强我省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的问题。“我代表的是全省5700多名农技推广工作者的呼声,而这个队伍的素质建设与全省500万农民、100万农户的生产利益息息相关。我要对他们一个交待!希望能切实解决一些他们的实际问题。”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

  作者:陈成智 陈丽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