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烟花爆竹有限开禁 六城区制定预案力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还有半个月时间就过年了,南京禁放了十年之久的烟花爆竹将首次有限开禁。准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段为2005年2月8日24时至2月13日,即除夕至农历正月初五。记者昨从南京六城区了解到,为让市民既安全、又开心地燃放烟花爆竹,各区由政府挂帅,未雨绸缪,针对本区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预案,特别是各燃放点,均部署精兵强将,力保平安和谐。

  建邺区

  【燃放点】

  五星广场、文体路南延、江心洲岛

  【应对措施】

  建邺区烟花爆竹有限开禁领导小组副组长唐勇介绍,根据市府统一部署,区政府近日成立综合组、宣传教育组、市场组、救援组、场地保卫组、督查组等6个小组。将向全区每户人家写一封信,宣传有限燃放政策。3个燃放点已平整了场地,制定消防、现场救护预案,并安排照明和车辆停放设施。五星广场原有的稻草、杂物等均组织清理干净。建邺区医院、江心洲卫生所及周围社区医院都做好抢救伤员准备。全区共设21个销售点,专门销售市里统一规定的109种烟花爆竹。近日还查处一批外地运来的非定点品种烟花爆竹。昨天下午,各小组成员到文体路南延燃放点现场办公,因为该场地附近有条高压线,十分危险。

  秦淮区

  【燃放点】

  路子铺汽车半轴厂空地、东干长巷沿河平台

  【应对措施】

  区政府办副主任王学军介绍,有限开禁管理应急预案刚刚下发。中华门外侧的东干长巷形状特殊,呈细长形,四五米宽,六七百米长,管理上难度也较大。目前已成立现场指挥部,届时拉警戒线保护路侧草坪,为控制人流,巷子两头将实施封闭管理,人太多时只出不进。城南老城区估计燃放人数较多,目前区政府已做好充分准备,防患于未然。东干长巷设了22个烟花销售点,路子铺设了10个烟花销售点。

  下关区

  【燃放点】

  静海寺前广场、华联广场

  【应对措施】

  区政府办陈波介绍,目前制定的有限开禁安全管理3套预案,分别是绿、黄、红三种。燃放点人数正常时是绿色警戒预案,人数饱和时启动黄色警戒预案,现场出现伤亡、火灾等事故时,紧急启动红色预案,进入紧急状态。区政府已要求所有机关部门都抽调人员参加燃放点管理,加上街道和企事业单位抽调的管理人员,共计1000多人投入到两个燃放点,可以说是紧锣密鼓,严阵以待。

  玄武区

  【燃放点】

  玄武湖公园(二龙戏珠、月季园、樱洲草坪、莲花广场、梁洲草坪、梁洲码头、翠洲堤、翠洲舞台)

  【应对措施】

  玄武区共调集机关干部800人次,公安干警400人次,负责从年三十到年初五每个时段的轮流值勤。燃放时间段内,玄武湖公园5个进出口(玄武门、解放门、翠洲门、和平门、太平门)都将有专职人员维持秩序,燃放点现场届时将有2辆消防车以及救护车随时待命,玄武区与5个医院都已建立了联系,如果出现意外情况,伤员将及时送至医院急救。

  由于玄武湖公园在今年的燃放时间段实施免费免票入园的规定,入园人数现在很难预计,届时有可能会出现拥堵现象。公园规定,燃放时段任何车辆都不允许进入玄武湖公园,而且一旦瞬间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的话,将采取紧急措施,控制入园人数,将人群向环湖路和中央路引导,以保证园内人数在公园的承载范围内。

  鼓楼区

  【燃放点】

  石头城路(电视塔一侧)秦淮河沿线(从定淮门桥到草场门桥)、石头城公园南广场

  【应对措施】

  据鼓楼警方介绍,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接纳市民,他们在燃放点内又相应划出了不同的区域,分为:“燃放区”、“观赏区”、“销售区”,同时在不同区域边界上还将拉起警戒线,燃放点内也将会有路牌指引以及标语指示。

  针对可能出现的人潮,鼓楼警方安排了每天320名工作人员,其中120人负责销售工作,200人负责巡查维护、实施突发事件应急措施等,以保障市民安全有序地燃放烟花爆竹。据悉,警方已预先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方案,还准备了100人的应急预备队,一旦发生拥堵、踩踏事件,将随时出动保护市民安全。

  白下区

  【燃放点】

  石门坎牌楼村、长巷路(东起胜利村路与长巷路交叉路口、西至童卫路与长巷路口交叉处)

  【应对措施】

  在烟花爆竹销售方面,白下区已经专门安排了合适的仓库用来放置烟花爆竹,对于所有销售人员都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截至目前,白下区已经查处了4起违规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事件。同时,区里专门印制了66000张宣传册,发给区内的工商户和中小学生家长。

  在白下区的两个燃放点上,已经安排了场地的照明设施,并租用了流动公用厕所方便市民。为保证在燃放点燃放的烟花爆竹质量,除了呼吁市民到指定地点购买外,白下区将专门派质监人员在现场监督检查。另外,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分为绿黄橙红不同颜色以代表不同的危险级别。

  作者:赵诚 都怡文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