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务工人员工会小组赴浙务工产生连动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希望推荐各类工种职工2000名”“……预计今年共需招4100多名员工……”随着四川省以工会小组为载体,17名沙漠遇险务工人员工会小组被有组织、订单式劳务输出的成功,到工会找工作成了四川务工人员的热门话题。源源不断的劳务订单令工会组织者既欣喜又担忧:促进就业是为务工人员维权的根本,但缺少技能的务工人员能否满足企业要求?岗位能否得到充分保证?工会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

  “希望工会能组织我们外出打工”

  近日,两位双流务工人员早早赶到成都市总工会。“我们要加入工会,”“还希望工会能组织我们外出打工。”据两人说,他们与双流地区其他20多名务工人员一起曾赴省外务工,但由于各种原因被迫返回,每人尚有2000多元工钱没有拿到。当从媒体上得知省市工会组织务工人员外出务工的消息后,他们感到“有工会组织推荐,到外地打工安全肯定能得到保障。”一商量,便派出两名代表来到成都市总工会协商此事。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通过电话或上门报名,希望能在工会组织下外出务工的务工人员大量增加。

  外省劳务岗位需求已达数千

  与四川务工人员积极要求外出务工相对应的是,来自外省的劳务订单也源源不断地传到成都市总工会。浙江省外经贸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传来信息,“希望按要求推荐各类工种的职工2000名”;浙江嘉兰服饰需要车位缝纫工、后道锁钉工等200~300名;浙江华/汉欣家具公司的消息更是令人振奋:“因公司经营规模不断壮大,预计今年共需招4129名员工,其中技术工种气保焊工244名、氩焊工250名、缝纫车工350名”……

  同时,这些招工信息中对企业状况、岗位要求、薪酬福利、食宿条件、合同管理等都作了详细的介绍,岗位工资水平也大多在千元左右。

  工会将对提供岗位进行实地考察

  然而,成都市总工会职介所负责人指着订单上的岗位要求说:“外省企业传来大量的用工需求,本是好事。但他们提供的岗位中,很多是技术工种。而务工人员绝大部分缺乏专业技能,只能从事简单劳动,特别是车、钳、焊、铣等技术人才更是难求。”他认为,务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迫在眉睫。成都市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表示将于近日与有关部门一起,前往岗位需求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以确定实际需要。之后,工会将根据需要向希望外出的务工人员发出详细的招工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