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新闻:工会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吴晓向)“工会推动和谐社会的建立,有着不同于其它社会团体的优势。一方面,工会有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这是工会的政治优势;另一方面,工会有深深植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之中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这是工会的组织优势。发挥好这两个优势,构筑起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中心的社会冲突预防、预警和化解机制,就可以有效促进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的建立。”这是北京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阳安江近日在市总工会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指出的。

  阳安江指出,当职工中自发的、零散的、轻微的利益矛盾不能得到及时化解,就有可能转化成自觉的、有组织的、严重的群体性对抗,造成矛盾升级,引发更大范围内的激烈冲突。所以,工会要发挥自身优势,要引导职工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要求,努力使联席会议制度成为更加畅通的职工利益愿望的表达渠道,把职工群众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议题,及时准确地向党和政府反映职工的意愿。工会要通过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涉及全局性、地域性、行业性的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及时化解劳动纠纷、劳动争议,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阳安江认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从微观的层面来说,就是要努力使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思想安定、生活愉悦、身心和谐,形成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工会组织植根于职工群众中,职工忧什么、盼什么、爱什么、恨什么,工会组织应当最了解、最清楚,也最应该关心。这就是工会的本质特色。如果发生群体性事件,工会不知缘由、不作疏导、不上报情况,就是失职。工会是群众组织,没有能力包打天下,不可能解决职工的所有困难、所有问题,但是工会的信访渠道、信息网络、热线电话,可以做到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有关方面予以合理合法解决。总之,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特色决定了工会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促进职工队伍的稳定,为培育出更多劳动关系稳定、人际关系协调的和谐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