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6 光明网

  陈达云

  学科建设是高等院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学科水平不高,就会制约教学、科研和学校整体发展,进而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样,没有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学校就不可能有竞争力。那么,面对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学科建设应当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加强学科建设?结合中南民族大学学科建设实践,笔者就这些问题谈点认识。

  学科建设过程中,制定和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十分必要。我们认为,学科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要在综合分析学校已有基础、特色、优势和学科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科学定位,走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建设之路,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大力支持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建设,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二是创新性原则。学科创新是学科发展的生命,也是学科建设取得成效的关键。学科创新包括学科建设理念、体系、内容、研究方向以及建设体制和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学科创新既要遵循学科发展的规律,又要体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将学科建设与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结合起来。三是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学科建设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一般,处理好重点学科与特色学科、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一般学科与交叉学科之间的关系。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发展前景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学科建设,注重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中培植学科增长点。四是可行性原则。学科建设要有明确的规划和可行的方案,各学科都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做到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重点突出,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措施具体可行。

  学科建设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最主要的是要做好以下工作。1.明确学科定位。一个高校的学科要发展,必须要有明确的定位。不同的学校,学科定位各不相同。影响学科定位的因素有学校的性质、办学宗旨和目标,学校各学科历史传统和学科基础,学科梯队的水平,学科发展规律等等。学校应当在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的情况下,确立自己的学科发展方向、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2.着重建设重点学科与特色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是学校的品牌。应将学术基础好,学科队伍强,有广阔发展前景,能够带动其他学科发展,能够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学科确立为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是研究对象特色鲜明,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仅为本单位设立,或只有少数单位设立的学科。特色学科往往与学校、研究机构的性质和学术研究传统有关系。例如,民族学是民族高校的特色学科。特色学科由于研究领域的独特性,往往容易成为优势学科。在学科竞争中,特色学科往往处于有利地位。“学科特色”是指在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广泛设置的学科中,自身学科的某一研究方向、研究领域有特点,为同类学科所没有。就一般性学科而言,要在学科竞争中能够生存与发展,必须培植学科特色。3.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学科结构和布局是否合理对学科发展有直接影响。经过努力,我校现有学科专业覆盖面虽有较大拓展,但学科结构仍欠合理。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专业较多,自然科学类较少;传统学科较多,新兴、应用学科较少;处于学科前沿的专业、高科技学科专业严重不足。因此,调整专业结构,优化学科布局的任务还很艰巨。

  学科建设要想取得长期的发展,就中南民族大学来说,有如下几点启示。

  1.大力进行学科创新,以学科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学科创新内涵十分广泛,既包括学科内容、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的创新,也包括学科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的创新;既包括传统学科的变革、新兴学科的建立,也包括传统学科体系中某一个研究方向的创新。要将学科创新思想贯穿于学科建设的始终,通过学科创新,实现学科的发展。2.加强制度建设,搞好学科规划。学校的教育制度、管理体制、组织结构、运行方式影响着学科发展。学科建设要取得成效,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消除影响学科发展的制度性因素,建立促进学科发展的管理制度、组织结构、运行方式和创新激励机制。

  3.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学科梯队是支撑学科大厦的支柱,必须将其置于学科建设的首要位置。我校学科梯队由首席教授、学科带头人、重点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四个层次组成。优秀青年教师是学术梯队的基础,同时也是学科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其培养工作,通过教学锻炼、在职学习、提升学历、争取校级科研课题、老教师及学科带头人传、帮、带等方式,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夯实了学术梯队的基础。重点骨干教师是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拟通过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承担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课题,支持他们参加有影响的学术活动,发表重要研究成果等方式来加强培养。学科带头人是学术梯队的龙头,也是学科发展的关键。一方面靠自我培养,另一方面靠引进。通过鼓励和支持学术骨干、教授主持重大科研项目,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出席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出版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成果,锻炼组织协调能力等方式来培养。学科带头人要增强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学校严格按条件从带头人中选拔首席教授,同时欢迎国内外知名专家竞聘我校首席教授岗位。

  4.积极开展学科文化建设。学科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风学风、科研态度、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学术风格等等。学科文化建设就是通过对上述文化要素的培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创造学科发展的文化环境。我们提出,要通过教育和建设,在我校形成尊重他人劳动和成果,不弄虚作假,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的学术道德;精诚团结、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相互尊重、平等讨论的友好气氛;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学术胸怀;不媚俗,不趋炎附势,不畏权威,追求真理的学术品格;精益求精、细致缜密的科学态度。通过学科文化建设,铸造我校学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高尚美好的道德情操、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卓尔不群的学术风格,为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氛围。

  (作者为中南民族大学校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