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了解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9:46 光明网

  编辑同志:

  我的孩子现在读初二,她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却是个十足的“追星族”。一天我问她,“红岩”的革命烈士事迹听说过吗?孩子说,那有什么好听的,哪儿比得上“刀郎”的歌好听啊!我又问,知道解放军战士王杰的英雄事迹吗?她纳闷地问,王杰不是港台歌星吗?怎么又参军了?真弄得我哭笑不得。我实在为孩子到底今后立什么志向担心啊!

  一位孩子的妈妈

  读了光明日报编辑转来的信,感到信中说的孩子,对革命先烈一无所知。这提醒我们,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多么重要。革命传统是指在艰苦卓绝的革命进程中,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光辉业绩,以及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革命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对传统美德的升华,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郁达夫在《怀鲁迅》中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道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我们对革命烈士的业绩应该永远铭记,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舍己为革命事业、为民族大义的伟大精神,是青少年学习做人的基石。

  毋庸讳言,改革、开放以来,在商品大潮冲击下,特别是一些不健康的西方思想的涌入,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革命传统教育的削弱,使许多青少年没有崇高的人生理想,他们不懂得怎样做人,也不去思考应该做怎样的人。在某些父母和学校的误导下,学生认为学习好是第一位的,奋斗目标就是出国留学,当大官,挣大钱,豪宅名车,帅哥靓女,追求时髦,贪图享受,或沉迷于网络,或加入追星族行列,他们只知道港台歌星王杰、刘德华、蔡琴,却不知道英雄王杰、刘英俊、蔡永祥。只知道“我要发”,却不知道“九·一八”。更有甚者,一女青年是双眼皮,但为了和偶像周杰伦一样,非要整容成单眼皮。为追星而痴迷到这种程度,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呢?

  大连老战士报告团就是个典型。这个报告团成立14年,先后作了七千多场报告,22名成员中有老将军、老红军,还有近80高龄的战士作家高玉宝。他们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把两种社会制度、两个不同时代进行鲜明对比。他们用生动的革命事例说明人为什么活着,青少年如何学好知识,报效祖国。这一典型告诉我们,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工人、老教师的示范作用。这些老同志大多已离退休,步入人生晚年,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广博的知识积累,政治觉悟高,社会责任感强,愿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文艺工作者应通过创作讴歌革命理想的优秀作品,感染、激励青少年,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孩子们,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让青少年用心体会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再有,新闻媒体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摆脱那些低俗之风的阴影,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良知,多宣传英雄人物的高风亮节,用他们的高尚道德情操感染青少年,为他们树立做人的楷模。

  还要发挥社区的作用,社区的环境直接影响青少年的身心成长。比如原北京宣武红旗大学的王克昌同志,常带领孩子们去陶然亭公园凭吊革命先烈高君宇和石评梅的墓地,使孩子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更加崇敬这些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披荆斩棘、英勇奋斗的先辈。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授 诸天寅

  (本栏编辑 任生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