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停征非营业用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1 新华网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地方税务局获悉,经市政府同意,从今年1月1日起,上海停征自行车以及各种人力车、拖车、助动车、电动自行车等非营业用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车船使用牌照税)。

  据最新统计,本市目前登记在册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数量高达1200万辆,此外,还有几十万辆助动车、人力三轮车。钱阿姨的家门口停放着一辆上个世纪80年代生产的“老
坦克”,上面挂着的自行车税牌也是上世纪的。眼下在各个社区,像钱阿姨一样骑着挂有上世纪税牌自行车买菜的“马大嫂”不计其数。按原先的规定,助动车每辆需缴税16元,自行车每辆缴税8元,但缴税的人却很少。

  记者曾随机采访了10多名邻居,几乎所有“骑车一族”都知道自行车税这回事,但都不把它当回事。钱阿姨说,30年前,自行车可算是家中的大件,时至今日自行车已不再是奢侈品。缴税要花钱,又要花时间,实在不值得。

  前几年,有关部门“全面撒网”征收自行车税,甚至在慢车道上,也可看到协管员拦车征税,但效果并不好。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纳税的自行车不到170万辆,仅占自行车全市保有总量的七分之一。自行车纳税总额也很小,只占本市税务部门所征税收的十万分之几。

  有专家认为,目前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已经无法体现该税种调节社会财富的功能。在国外,为鼓励公民使用非机动车,防止和减少大气污染,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都是免税的。

  市地方税务局有关人士说,上海出台今年停征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新政策,主要是基于近几年上海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征税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自行车、助动车等非机动车仍是广大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二是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价值相对较低、流动性大、税源零星分散、征管难度大、税收成本高。新政策考虑了广大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切身利益,同时,着眼于改善车船使用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引导人们崇尚环保,改善生态环境。(记者殷正明)(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