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代著名学者的对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1 海峡都市报
清代著名学者的对联(图)
著名学者雷翀霄的真迹

  【鉴宝最前线】

  一副清代对联

  对联上联是:茗椀(碗的异体字)炉香别嗜好,下联是:刘略班艺供研搜。落款是“山樵翀(chōng,意为鸟直着向上飞)霄”,并有两方印章和一方后世收藏者的收藏章。对联分为两轴,上面是很漂亮的行草,作者在以祥云和仙鹤为底的灰色纸张上笔走龙蛇,墨迹浓厚,展开之际犹有淡淡墨香。卷轴大约1.3米长,被精心装裱过,时至今日保存完好。

  这幅作品出自清代著名学者雷翀霄之手。

  【宝贝物语】

  对联东躲西藏

  过了数百年的世事变迁,这幅雷翀霄信笔写来的字辗转流落民间,最后在解放之前,福州一位刘老先生从仓山领事馆区一位洋人的手中得到了这幅真迹。他如获至宝地将其收藏起来。在“文革”的浩劫中,这幅作品和刘老先生的其他藏品一起“东躲西藏”,在刘老先生的精心照料下,它们躲过了被销毁的厄运,流传到了今天。在刘老先生去世之前,这件作品又转手到了福州一位干部手中,一直保存到了今天。

  【鉴宝台】

  与纪晓岚齐名

  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谢钟梁在打开这幅字的时候不住啧啧称赞:“好字!好字!”他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告诉记者,雷翀霄是四川井研人,进士出身,曾任翰林院编修和大学士。他在当时堪与纪晓岚和刘墉等大家齐名。

  “雷翀霄师法‘二王’,当时很出名。这幅作品由于是他出于兴致随意而书,更体现出他书法的风格。”谢钟梁抚摩着作品说道。这幅书法的纸张和墨都是宫廷专用的,至今尚无破损和虫蛀,墨迹亮泽如新。对联没有上款,说明作者是写来自己赏玩的,或者今后需要送人再加上上款。对联的内容大约是劝导别人不应玩物丧志,要勤勉学习。

  N栏目主持李坚/王浩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