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蜗居榕树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16 海峡都市报
17岁少年蜗居榕树上(组图)
每次“回家”,小陈就这样上上下下

17岁少年蜗居榕树上(组图)
小陈安在榕树上的“床”

  树高叶茂把床安,

  日行夜宿一少年。

  离家蜗居因何故?

  细听小林说端详。

  话说2005年元月24日,小林听说有一人每天住在一棵大榕树上,小林深感疑惑:竟有这等奇事!心下颇为不信。转念一想: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于是,跨上电动“坐骑”,来到传说中的这棵榕树,福州温泉公园门口不远处。

  树上的“小床”

  小林在温泉公园大门附近转悠了半天,没找到那住人的树,正当失望之时,一个“奇观”赫然进入小林眼帘。

  那是一张“床”,隐隐约约的一张“床”,离地足有六七米,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只见几张硬纸皮绑在树枝上,上铺一张破凉席,想来就是“床垫”了。“床垫”上面盖着米袋,依稀便是“床顶”。树枝上挂着一些生活垃圾,树下还有一些粪便。

  小林爬上主树干,那“小床”里探出一个少年的头来,然后又缩了回去。无论小林如何“呼唤”,那少年不再探出头来。

  正无计处,小林想,此人心中必有非常痛苦。于是,小林再次叫道:“小弟,下来吧,我们聊聊,说不定可以帮助你!”话音落下,那少年一跃而起。

  少年的心酸事

  少年说他姓陈,17岁,在树上已住快一个月了。他是家中第三胎,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寄住在长乐大姨家,父母在南平工作。11岁那年,父亲将他领回家,

  此后,他“几乎都被关在家里,只要做错了什么事,不是打就是骂,活像个‘犯人’”。所以,他就想到离家出走。在这次之前,他已经出走三次了,每次都只在外面呆了一两天,就被家里人带回去了。

  在福州的日子

  小陈说到这里,开始哽咽。

  他从几个同学那里借了100元钱,买了火车票,从南平到了福州。开始在一个酒吧做服务员,但酒吧不提供吃住,他发现了这棵树,元旦那天,捡了一张席子和几张硬纸片,开始在树上“筑”床。

  后来那个酒吧生意太差,关门了,小陈的工资也没有拿到,他就每天到洋下生鲜超市门口吃别人的剩菜剩饭。刚开始很害羞,拿了之后,总是躲到远远的地方吃,可后来他就慢慢习惯了别人的那种眼神。他说:“树上生活比家里好!”

  给他一点温暖

  听小陈说完他的事,小林不胜唏嘘,当下掏出20元给了他。他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有人给他买一套衣服,让他洗个澡,找一个包吃包住的工作。

  昨晚,小林和小陈父亲取得联系,证实了小陈的这些说法。他父亲说,这两天就来接儿子回家。

  同时,小林还把小陈从树上请了下来,给他一套衣服,让他好好洗个澡,安排他先暂时住下来。

  感谢福州陈先生拨打本报坊间热线0591-87095055提供新闻线索,奖线索费80元

  N栏目主持林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