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开课学烹“南越王宴”课程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一小学“南越寻根”课程引发争议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实习生吴燕燕)上周,来自广州某酒家的厨师们为教育路小学的学生上了“特殊的一课”———现场烹制“南越王宴”。据悉,这是该校“校本课程”“南越寻根”的第12课,目的在于让学生形象地了解2000多年前西汉南越国时期人们的饮食文化。从去年开始,教育路小学便开设了一门名为“南越寻根”的“校本课程”,校方表示
,该课程的目的是“通过有趣的实践性活动,让学生从南越国衣、食、住、行各方面了解南越国的历史、风俗、文化。”据悉,“南越寻根”共12课,其中11课是学生们对博物馆、遗址等的考察学习。不过学生们的最后一课却有些不同:厨师成了主讲。

  学生:伸长脖子上课在“校本课程”的“食”系列中,学校特邀广州某酒家的厨师为学生们现场烹饪“南越王宴”中“灵渠船曲———灵渠水浸煮河鲜”,“汉使称奇———桂林炭泥炮鸟雀”两道菜式,一边操作一边向学生们讲解。“南越王宴”是该酒家采集了南越国的饮食文化遗存信息后,创作出来的“招牌菜”。这一堂“课”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厨师们开始烹制时,200多名学生的眼神“刷”一下全集中在了“食神”身上,眼睛全都瞪得大大的,有的伸长了脖子,后排的学生干脆就站起来看……一位六年级的班主任笑着告诉记者:“从没见过他们在教室里上课时有这么认真啊!”课上还进行了南越国有关美食的问答,学生得到的奖品便是品尝“南越王宴”。

  教育界人士:教学缺乏严谨性虽然学生们乐意上这堂“南越美食课”。但省、市教育局的部分人士认为,“校本课程”并不意味着其教材可随便挑选,特别是重在认识历史方面的教学选材,更应该谨慎。以“南越王宴”的形式来讲述南越国的饮食文化,其初衷值得肯定。可“南越王宴”能否成为课程却有待商榷。他们称,“南越王宴”实质上只是某酒家开创的一个商业性美食品牌,其菜谱是否就是2000多年前南越国时期的菜谱?其菜式的做法是否与先人完全一样?在没有得到确凿史证之前,以这样的内容进行教学缺乏严谨性。

  考古界专家:并非南越国菜式广州市考古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向记者介绍,南越王墓确实出土过许多烹饪饮食器具和当时的一些菜单,但并没有出土过像“南越王宴”那样的菜谱。“南越王宴”只是以最能体现南越时期饮食特点的蛇、雀、海产类等食物为原料,根据9个历史典故创造出来的,且烹饪方法也与古人有所不同。该考古专家认为,老师应在课堂上讲明“南越王宴”并非真正的西汉南越国菜式,否则这样的课程对学生有误导性。但校方表示,课堂上并未对“南越王宴”是不是南越国菜式进行过特别说明。

  新闻链接:“校本课程”“校本课程”是相对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而言的,它是由某所学校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和实施的课程。它着眼于发展学生的兴趣、需要和特长,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充分体现师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具有鲜明的学校特色。广州从2003年开始实行校本课程。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