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1"广州毒酒案:15被告称无力支付300万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民事赔偿部分昨日开审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震惊全国的“5·11”广州毒酒案昨天上午再次开庭。因饮用毒酒死伤的62名受害人及其家属向程才明等15名被告索赔丧葬费、死亡赔偿等各项赔偿金共计300多万元。不过,15名被告均表示“愿意赔偿,但没有能力”。

  被告人:“何必当初”泣不成声“对不起被害人”以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是15位被告人被问及赔偿意见时的共同反应。勾兑并出售白酒的被告人郑爱娟,更是当场痛哭、泣不成声。但被告们也不约而同地声称自己是“农村的”、“打工仔”,根本没有能力承担赔偿。去年1月,程才明伙同他人注册成立了广州市巨禾化工有限公司。从当年3月起,程多次采用更换标签的方式,将购进的工业酒精冒充食用酒精出售给易新灵成立的广州市晋业化工物资有限公司,以牟取其中的高额差价。在此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易新灵未经任何检测就将所购的酒精进行转卖。5月2日和5月9日,程才明先后从一家名叫“卡莲达”的公司购买了15桶工业酒精(每桶165公斤),并将其中10桶售给易新灵,易新灵又将其转卖给易祖启等4名“地下酿酒作坊”老板。后经鉴定,这15桶工业酒精实为甲醇和食用酒精混合而成的甲醇酒精混合液,既不是工业酒精,也不是食用酒精,危害特别巨大。其中送检的一桶酒精里甲醇含量竟然高达80.4%,远远超出国家相应标准。4名“地下酿酒作坊”老板将部分“白酒”出售后,先后造成14人甲醇中毒身亡,39人受伤,一时震惊全国。去年12月7日,此案刑事部分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受害人家属:还要来广州谋生昨天上午,不少受害人及其家属早早地从白云区竹料、钟落潭等镇动身前往广州市中院旁听案件审理,其中有的人甚至是连夜从江西、湖南等地赶来的。刚刚7个月大的小强,将来只能通过照片看到父亲黄广平(化名)的模样了。去年3月12日,挺着大肚子的周清莲(化名)和只有一岁的女儿坐了一夜汽车赶到医院,这时因毒酒中毒的丈夫黄广平已经不省人事,几小时后即被宣告死亡。36天后,周清莲肚子里的儿子小强便呱呱坠地了。昨天上午,无法携带婴儿进入法庭的周清莲,抱着小强站在法院高高的柱子后面,一边喂孩子,一边等待审判结果。从湖南道县到广州,坐了一夜汽车的周清莲掏出口袋里的面包,啃了几口又放回去:“现在家里丧失了唯一的收入来源,两个孩子,两个老人,实在是养不起。”周清莲满脸疲惫和悲伤。来了两次广州,带给周清莲的是无尽的痛苦,但她却坚定地表示明年会来这里打工。她说:“要不是没饭吃,谁会离开自己家乡?”(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