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军沈阳地产 香港国叶控股房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金超)香港国叶控投集团日前正式收购沈阳房产实业有限公司40%股权,成为沈 阳房实第一大股东,并且间接成为中体产业和华新国际第二大股东。控股沈阳房实,将是香港国叶进军沈阳地产界的第一步。

  控股价格没有透露

  记者昨天得到消息,沈阳房产实业有限公司转让40%股权一事已经结束,香港国叶控股集团最终受让这部分股权。

  沈阳房产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主业,以物业管理,热力供暖为基础产业,以房屋置换为新的经济 增长点的专业化、综合性的房地产公司。遍布沈阳市8个城区。沈阳房实两笔最大的投资分别投在沈阳华新国际和中体产业上 ,均为二者的第二大股东。

  沈阳房实是沈阳市近年转让的少见的优质国有资产,这40%的股权转让底价只有6788.25万元,但香港国叶 最终的受让价格双方均没有透露。

  看好沈阳房产市场

  香港国叶受让沈阳房实之后,成为上市公司中体产业第二大投东的实际控制者。从目前的迹象看,中体产业并非是香 港国叶受让沈阳房实的最大目标,香港国叶最终看好的还是沈阳的房产市场。

  中体产业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占股权比例达40%,而沈阳房实股权只有22%。因 此,即使控股沈阳房实,香港国叶在中体产业中也不会发出太大的声音。

  有知情人士表示,沈阳房实在地产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其参股的华新国际也是从沈阳起家。

  有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10月,沈阳市政府在香港举行的土地招商会上,香港国叶等11家公司就与沈阳市规 划和国土资源局、沈阳市城建局签订了9宗土地使用权出让意向和4项房地产开发合作项目。近两年间,沈阳市政府领导也多 次会晤过香港国叶高层,2003年也传出香港国叶准备在沈阳推出地产项目。

  关联资本交易迷雾

  之前,受让沈阳房实呼声最大的是汕头联美和沈阳国叶热电,但最终出现的却是香港国叶,而香港国叶、汕头联美、 沈阳国叶之间有着说不清的资本联系。

  汕头联美和沈阳国叶曾经一起受让过沈阳新北热电的股权,沈阳国叶又是香港联美在沈阳设立的子公司,而汕头联美 又与香港联美共同控制沈阳华新联美置业。

  看上去,香港国叶与三者似乎没有关联,但是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2002年,香港国叶控股有限公司提出拟并 购新北热电公司81.76%的国家股股权的要约,而2003年6月30日,却是沈阳国叶热电有限公司和汕头联美有限公 司共同摘牌受让了新北热电公司81.76%的国家股股权。

  而沈阳房实和新北热电股权的出让方都是沈阳房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