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皇寺鸣钟敲开新春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刘爽鸣镝)“铛,铛,铛……”伴随实胜寺内9声清朗的钟声,1月2 4日上午10时,为期32天的2005沈阳和平新春庙会,拉开了全市春节节庆活动的序幕。随后,实胜寺神秘的跳表演 、北市场内欢快的东北大秧歌、劲爆的龙狮舞,让四面八方赶来的数千名沈城市民,体验到了新春皇寺庙会火爆热烈的气氛。 皇寺鸣钟为庙会“开市”

  此次新春庙会一改以往搭建舞台、举行开幕式、由领导致辞开始的形式,而改以回归传统、回归民俗的“皇寺鸣钟” 方式,拉开庙会大幕,让沈城百姓在逛皇寺庙会时,提前进入新年。

  当日上午9时30分,庙会还没开幕,可北市场牌楼下面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原来,庙会还没 “开市”,沈阳民间自娱自乐秧歌协会的民间艺术家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扭起了秧歌、舞起了长龙和雄狮。唐僧师徒4人一 边扭一边做出各种滑稽的动作,惹得旁观群众乐得前仰后合;鼓点声和震耳的锣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吃玩乐逛一条龙

  当天一大早,庙会设置在营口东路附近的8个商品展区、500余个标准展位和商亭,就开始热闹起来。烟酒糖茶、 饺子元宵、烟花爆竹、大红灯笼、服装鞋帽等商品,小吃一条街、服装鞋帽一条街、年货一条街……让市民一边逛庙会、尝小 吃,一边购年货、品年味。

  据悉,和平新春皇寺庙会从1月24日开始至2月26日结束,共历时32天。2月1日,北市场文艺家联谊会暨皇 寺庙会文化活动开始启动。此后,市民可陆续欣赏到异彩纷呈的武术、摔跤、二人转、相声、双簧、东北大鼓等节目。

  本届新春皇寺庙会还突出展现了中国传统春节的民俗和民风。庙会一开始,就有不少市民来到福禄寿喜钟前,求得新 年的吉祥。“走百病,看花灯,过平安桥”,新春皇寺庙会最大的亮点就是这座完全靠手工木雕而成的“平安桥”。当日,不 少市民带着喜悦的心情走过了“平安桥”,得到了一年的平安吉祥。

  市民还可以到太平寺内参与猜灯谜、对春联活动,赢得大奖。记者注意到:在皇寺广场,和平区用2万余盏具有民间 传统特色的大红灯笼,沿皇寺路两侧,由西向东一字排开,将皇寺路装点成了“灯市一条街”。整个广场还分别设立了42组 灯组,每晚庙会巨大的彩灯把北市场装扮成灯的世界、光的海洋。

  据组委会介绍,庙会初定在每晚6时左右结束各项活动,考虑到市民观灯需要,庙会有望延时至每晚8时左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