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占人才制高点 掌握竞争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2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慧媛 孙丽

  新年伊始,750万温州人民迎来了盛事:温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实现温州又快又好发展,成为两会发言涉及最多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多方听取民众声音、多方搜集一线资料,形成议案提案,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为温州发展各抒己见……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两会特别报
道《焦点》、《访谈》两个版面,紧扣当前市民关注的话题,予以剖析与解读。 热点

  在人力资源上 再造一个温州

  时下一句非常流行的影视剧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此言凸显了追求“人才”的一种强烈紧迫感。

  对于温州人才的关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魏元喜将其体现在自己的大会发言材料《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中:新世纪新阶段,温州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力上,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综合实力竞争越来越集中体现在人力资源拥有的数量与质量上。我们应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在人力资源上再造一个温州。

  魏元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归结为一种内源性动力。他说,市委书记王建满在市委九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坚持发展一刻不能放松,丝毫不能动摇,纵观形势发展,谁抢占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和苏州、东莞这些依靠外资发展的‘外源性’城市不同,温州这座城市的活力来自老百姓的创造。温州人和温州人精神,已成为一种文化品牌和文化现象”,魏元喜说,在过去50年尤其是最近20年来,我市教育与人力资源建设在起点低、人口多、投入少的情况下,学前三年到高中的15年教育已实现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已跨过精英教育阶段。凝聚在温州人身上的知识、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创造能力,已经成为收益率很高的温州人资本。

  “和自然资源、资本资源相比,人力资源具有可更新、可增值和延续性的特点。”魏元喜认为,我市是人口较多的地区,也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要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使温州成为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创造、充满智慧的“头脑型”城市。

  如何在人力资源上再造一个温州?他建议,编制和制定温州教育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规划,研究和规划未来10年到20年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解决农民如何在人力资本上脱贫问题;提高人力资本的“存量”,使家庭教育需求发生转型,对家庭成员的人力资本投资成为家庭“财富传递”的主要方式;破除阻碍教育资源自由流动和人力资源开发的体制性阻碍,吸收更多的教育投资与合作,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发展教育培训、教育咨询等教育服务业。 现状

  人才储备与需求不相称 在不久前结束的首届中国民营企业国际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我市民营企业所表现出的“好胃口”令人吃惊:30个年薪50万元到100万元的岗位需求、55个年薪30万元至50万元的岗位需求……共征集到高薪聘请项目237个、科技智力项目266项。提供这些高薪岗位、聘请国际化人才的企业主要来自我市的支柱产业,服饰类企业的“胃口”最好,阀门、鞋业、电器电子、合成革等行业也不甘落后。设计总监、生产总监、市场总监、财务总监、技术中心经理、工程师等岗位的含金量最高,精通专业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成了真正的“香饽饽”。

  我市作为我国非公经济的发祥地,非公企业在数量、工业产值、上交税收、外贸出口均有着骄人的成绩。温州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公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是我市人才工作的一个重点。随着我市向国际性轻工城的目标迈进,温州民营企业对具有国际从业背景、熟知国内国际市场、能娴熟进行国际交流的高级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联合推出的《温州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也显示,近5年,我市规模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增长很快,近5年来硕士层次人才的需求增长了6倍,研究生层次人才的需求增长了3.4倍,大学层次人才的需求增长了2.27倍。企业管理层对MBA的需求增长了85%。

  而我市的人才储备与需求极不相称。一是人才总量偏少,全市人才总量只有28.1万人,而杭州、宁波分别是41.8万人和35万人;二是人才密度较低,我市人才总量仅占全市总人口的3.7%,国际公认的经济腾飞所需要的标准是7%。三是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拥有正高级职称的比例仅为0.08%,拥有博士学位的只有52人。四是15岁至25岁转移至城镇的农村人口得不到应有的教育与培训。 背景

  五年增加近十万人才 根据人才强市战略的总体目标,温州要建设“一个高地”、“三个中心”,造就一支适应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为实施城市又快又好发展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一个高地”,就是建设与国际性轻工城要求相适应的行业人才高地,聚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人才;“三个中心”,就是把温州市建成浙南闽东甚至更大范围城市群的区域性人才集聚中心、人才创业发展中心、人才信息中心。

  根据这一总体目标,从2004年起至2008年,我市五年内要增加9.66万人才,平均每年增加1.93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数量要占人才队伍总数的20%;人才使用效能要进一步提高,每百万元GDP使用人才数由2002年的2.64人降到2008年的1.85人;副县以上职务领导人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要达100人左右;以职业经理人、大中型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为主体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达1000人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要达2万人左右。本版图片均为2004年12月5日在温州大学(筹)举行的招聘会现场。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