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幅《百鸡图》5米长卷引出装裱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徐伟)昨天上午,南京书画家王林诗激动地致电本报,他构思作图3个月的巨幅《百鸡图》终于绘制完工,而目前困扰他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这样一张5.3米长、1米宽的巨画装裱成一幅完整的长卷。他希望通过本报寻找愿意接受这单生意的画廊。

  难忘恩师黄养辉

  王林诗是东方书画函授学院教授、省美协会员、省楹联研究会会员,不仅精通书画也善于写诗。他的作品经常是诗、书、画相得益彰,曾经十多次获得全国、世界级奖项。提到自己的书画生涯,他非常感谢前辈黄养辉。1976年王林诗20岁时,书画作品入选市书法印章展,引起前来观展的绘画大师黄养辉的注意,这位年届六旬的老人当即为王林诗留下地址,邀他到自己家作客。此后王林诗拜黄养辉为师,几乎每个周末都带着自己的作品前往拜会。“黄老不仅悉心指点我的书画,还经常为我的画题字,这为我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师徒二人近30年的忘年之交成为王林诗珍贵的回忆。

  画《百鸡图》以床为桌

  王林诗擅长写意花鸟画,尤爱画小鸡,有“金陵画鸡人”的美誉。他将书法线条和笔力融会于绘画之中,笔下的小鸡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今年是乙酉鸡年,我一定要作一幅具有纪念意义的图画。”3个月前王林诗开始构思《百鸡图》,“光背景我就换了4次。”首先他想到的是竹子,不过竹子色彩清雅,不够喜庆;接着他又把背景换成了石头和月季、石头和迎春花,色彩还是不够绚丽,石头放在背景里也显得喧宾夺主。最后他选定紫藤。“紫藤的色彩鲜艳,藤条可长可短、可弯曲,表现出舞蹈的优美姿态,紫藤和鸡冠让人联想到万紫千红的春天,画紫藤就是告诉人们春天来了。”为了定下背景构图,王林诗用铅笔勾过20多张草图,还用两张4尺整张宣纸连起来画过七八遍初稿,直到第3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他才选择了3张六尺的宣纸开始正式作画。因为画太大,王林诗的画桌已经摆不下,他只好把家中的5尺大床作为临时画桌。“每次作画,我都掀了被褥,把画纸铺在床板上。”王林诗笑着说。昨天上午,这张《百鸡图》终于完工。“我画完数了数,刚好一共108只鸡!”王林诗很兴奋。记者看到,在这张百鸡长卷中,共有4只公鸡、6只母鸡、98只小鸡,每只小鸡都神态各异。最右边,一只大公鸡正在雄赳赳地引吭高歌,在它左边依次安排着带领小鸡觅食的5只大鸡,公鸡神采飞扬、母鸡温顺驯良、小鸡活泼无邪,俨然一个富贵安详的庞大家族。全图共分3块,背景以紫藤相呼应,笔法上大写意与小写意相结合,色彩亮丽富贵,构图上有远有近、有分有聚、有虚有实。

  巨幅《百鸡图》裱画遭拒

  画虽画完,王林诗却遇到了新的问题,当他兴冲冲地把画送进裱画廊时,裱画师傅却直摇头。“我跟裱画师傅软磨硬泡了一上午,他就是不肯接我的画。”王林诗失望地说,“他说店里没这么大的墙来挂我的画,就算有,把画沾湿后连拎都拎不起来,更别谈挂到墙上加工了。”裱画师傅曾建议他把三张画分开裱,看的时候再连接起来,但他坚决不同意。王林诗希望通过本报能找到一家愿意裱这张巨画的画廊。(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