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温州楼市:给楼市开帖“清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6 温州新闻网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销售和转让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温州楼市可能发生的变化,成了今年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意见》中主要明确了三方面的内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领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应将房源信息报房产管理部门备案,预售前应通过新闻媒体和温州房管网提前向社会公示;在取得房屋权属证书前,消费者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合同定购的商品房不得转让给他人;
对个人购买两套以上(含第二套)住房的,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这三个方面正是基于温州房价涨幅过快、老百姓买房难的问题。

  在本次“两会”中,相关的房产问题也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许多代表委员和相关业界人士纷纷为下一阶段我市如何控制房产价格,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提高温州城市竞争力和人居环境建言献策,开出良方。

  代表观点

  市十届人大代表瑞安市瑞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春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人民对生活及住房质量要求的日渐提高,人居环境将成为房地产业竞争的新亮点。现在有部分温州人都很有钱,这部分人并不是买不起房子,而是他们更愿意出高点的钱想买环境好的房子。因此,作为房产开发商,开发良好的人居环境的房产,会成为新一轮房地产竞争的新亮点。

  市十届人大代表龙湾区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项云霞我在担任街道办事处主任期间,经常会听到百姓对居住不满的反映,这说明目前我市的城乡居住环境还不尽如人意。目前我市部分城镇体系宏观布局和规模结构不尽合理,存在着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污染严重和管理水平低等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业区与住宅区不分离、学校旁边建立企业、企业污水直接入河、居民区内入驻企业等现象还比较严重。

  改善人居环境最主要的还是要在城市规划上做文章,建议政府部门在对旧村改造时一定要有统一、长远、整体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思路。特别是对当前部分住宅区与企业合在一块的现象一定要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建议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力度,尤其是环保部门要对企业的水污染、噪声污染和大气污染进行严格监控与处罚。

  委员声音

  目前温州市区一套像样的房子都要百多万元,而温州市区普通工薪阶层的年收入能超过五万元就不错了。假设三口之家三个人都有工资,家庭年收入达到十五万元,扣除其他花销,一年存七八万元,但买一套房子的首付款就要他们一家四五年的工资收入了。

  在温州,市民存钱的速度往往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昨日有三位政协委员就温州房产问题递交了提案,他们就如何控制温州房价,建议了几大解决方案。

  方法一:政府加强对温州房地产市场管理,出台“期房禁炒令”,杜绝市场的过分炒作歪风。

  市政协八届委员浙江省建行信贷审批温州分中心主任 毛浩军

  政府部门要将最近出台的《意见》的相关规定落实到位,针对温州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房地产过度投机炒作现象,建议市政府出台“期房禁炒令”。禁止各房产企业在取得房产预售证之前,进行排队发号、预收房款、期房“直过户”等不良行为;规定个人购房只能实名购买、期房不得转让,只有领取房产证后方可转让,征收房产所得税等政策,促使温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方法二:政府部门要切实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投入,加快建设和供应速度。

  市政协八届委员温州市安技防范工程公司董事长 潘广军

  建议政府为缓解工薪阶层及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投入。

  政府可参照上海配套商品房不低于每年整个商品房总数的20%的做法。以建设国家普通住宅的标准推出经济适用房,功能要满足居民的基本居住需要。住房面积在60-80平方米,套型设计美观实用。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可参照杭州的管理办法: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对象为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有困难的家庭。

  另外,面向低保户,以租金配给为主的配给形式,优先供应给低保家庭。随着住房配套保障规模的扩大,住房对象经济收入的增加和居住条件的改善,退出的廉租房又可租给外来人员,解决外来人员的居住问题,滚动使用,共同形成完善的住房供应体系。

  毛浩军温州市政府应加大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确保经济适用房用地达到一定的规模,建成一大批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可以主要用于旧城改造拆迁安置、城市扩张中的农民拆迁安置以及向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族公开出售。其主要目的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将投资进行分流,从而起到平抑房价的杠杆作用,使房价回到正常的价格轨道。

  方法三;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土地供应,加快拆迁安置的回流速度。

  市政协八届委员中国银行温州市瓯海区支行行长 潘红敏

  有关部门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土地储备和供应的透明度。政府在通过多方途径增加土地储备的同时,努力提高有限土地的利用效率。此外,建议政府定期公布土地储备情况和每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使开发商和投资者避免盲目性,减少炒作。另外,要妥善解决城市拆迁居民的回迁安置问题,加快拆迁安置的速度和进度,采取先建后拆,或者拆迁与安置房建设同步进行。

  毛浩军温州目前房价如此高涨,与温州可供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偏少、土地拍卖价格过高有很大的关系。温州市政府应该适当加大房开土地供应量,适度降低房开土地的拍卖底价,并对拍卖地块限定房开企业的利润率,控制房价。

  市民心声

  黄建敏(某广告企划公司总经理助理)这几年,市区的房价涨得太快,我是一天天看着房价向上涨,而兜里的钱却没增得这样快。

  买房对于我们这些积累并不丰厚的年轻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个说不出的痛。这次“期房限转”的消息出来后,我和身边许多还没买到房子的朋友都盼望温州的房价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之下,能有个理性的归位。我希望在2005年能买到自己满意的房子,住上新家。

  苏珍(某事业单位职工)我和爱人结婚已经好几年了,但是目前还是和上辈人住在一起,因此每次有经济适用房推出的消息出来后,我就赶紧到单位打听,但每次都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

  我和爱人也曾到二手市场上找一些经济适用房,但不是套型太大总价过高,就是手续办理过于麻烦,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并且让这些房子能真正分到像我们这些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工薪阶层的手中。

  业界分析

  新政策能否奏效看政府执行力度温州海螺置业副总经理王珍楠《意见》中“期房限转”令出台后,短期内对于抑制炒房作用还是有的。个别投资者因经济实力或手上“存量房”过多会出现抛售现象,“外加价”有所回落,但不会成为温州楼市的拐点、分水岭,只是挤掉一些过高的房市泡沫,随后归之平稳。而温州楼市随着GDP的增长和温州历年来房价同比涨幅,楼市长线看好,二手房价格将稳中有升。

  人们想象中的开春楼市上扬,将在这《意见》的指导下,进入缓冲适应期,但本地楼市需求的原动力仍然存在。

  温州三角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志军温州此次《意见》出台后,短期之内温州房价走势将趋于平淡、期房价格明显下降;而从长期来看,温州整体楼市会向健康、理性上涨的方向发展。

  新政策能否奏效还在于政策执行的有效力度,房地产行业的规范管理,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执行力度并且要执行到位。政府同时还应该扩大土地供应,使更多的房源投放市场,使房源结构(目前温州的房子以中高档为主)趋于合理,让房价真正得到健康的发展。

  数据

  1998年以来,温州的房产价格一路猛涨,大南门、松台广场等旧城中心的楼盘已接近1.5万元/平方米;江滨路、新城、杨府山一带的精品楼盘已经超过1万元/平方米,水心、上陡门等老住宅区价格也涨到七八千元;黄龙、新桥、梧田等住宅区的价格也涨到六七千元。

  2004年,温州楼市进一步升温。据市统计局年度经济报告显示,2004年我市房屋销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17%,其中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6.1%,商品房住宅价格上升18.3%,商品房非住宅价格上升10.5%,二手房住宅价格上升19.2%.温州的房屋销售价格总指数涨幅居省内三大城市之首,分别比杭州市、宁波市高出5.3和3.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8个百分点。

  而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另一个数据显示,2003年温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35元。2004年据抽样调查,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27元,比上年增长10.6%。因此,即便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但是和房价的增幅相比,还是差距很大。(温州商报吴峪夏晓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