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织就一张救命的网-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3: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张瑾杨是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的退休职工。

  天有不测风云。平常身体挺好的他,突然出现了冠状血管狭窄、阻塞的毛病。3个月内竟然4次住院治疗,其中两次是给血管进行安装支架手术,每次安装两个,仅这两次住院费用自付部分就高达4万多元,本来生活就不是很宽裕的张瑾杨顿时陷入贫病交加的困境中。

  身患重症,张瑾杨是不幸的;但处在职工医疗互助这张“网”中的张瑾杨又是非常幸运的———他2004年7月加入了云南省总搞的职工互助医疗活动,8月份就得病,4万多元的自付部分,省总职工医疗互助中心给他报销了19872元。目前,张瑾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对他来说,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真是救命的一张网。立足于拾遗补缺2004年7月1日,云南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开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有1806072名职工参加。

  这项活动缘起于2003年初。当时,云南省总领导在调研中发现,实施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以后,由于个人自付部分过高,许多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出现了有病不敢住院的情况。每当工会去走访慰问时,职工们迫切希望工会帮助解决的,几乎都是住院治疗的问题。云南是一个经济发展滞后的省份,职工收入较低,靠最低生活费过活的下岗失业人员的日子就更加艰难,一旦有个大病小灾,抵御能力几乎是零。

  如何才能对国家医疗保险政策进行有效地拾遗补缺?省总经过多方调研、分析,决定尽工会所能,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实在在地为职工做点事。

  从2003年6月起,省总组织并邀请了有关部门的人员到上海、辽宁、广东、成都、宁波、青岛等地考察学习,省总8位领导则分别带领8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企业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省总还委托云南财贸学院有关专家教授对医疗互助活动的可行性、风险性进行科学测算,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对测算结果进行科学论证。这是典型的专家介入,科学决策,彻底摈弃了以往拍脑袋就决定的做法。

  反复的测算、论证以及调研的结果得出了可行的结论,省总领导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报告。

  ———2004年1月13日,在省政府与省总工会的联席会议上,省长徐荣凯当场拍板决定,由省政府负责为省总筹措1100万元作为风险准备金和启动金,核批12个事业单位编制成立专门的机构,支持省总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1月18日,省委第58次常委会听取了省总的工作汇报,同意省总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2月19日,云南省总对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活动在2004年7月1日正式启动,并确保全省有150万名以上的职工参加活动。

  随之,组建了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各州市工会以及省级产业厅局公司工会设立办事处,各县市区总工会设立代办点等四级服务网络应运而生。体现团结互助的阶级情感

  经测算,一位职工每月只需要交6元钱,就可以参加活动受益。

  省总领导亲自下基层上街道宣传活动的意义,广大职工在“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以及“少抽一条烟,少喝一瓶酒,帮助患病困难工友”的精神感召之下,踊跃参与活动。

  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为自己交纳了互助金,23位省部级领导参加了活动,有13个州、市的州、市委书记和州、市长也带头交纳了互助金。

  到2004年6月30日,全省共有1806072名职工参加了互助医疗活动,收到职工每人每年交纳的72元互助金共计1.3亿多元。

  有了这么多职工参加,有了这么多基金,曾经多少捏着一把汗的省总领导终于放心了。

  活动搞起来了,但是,它对职工真有好处吗?每个月只交纳了6元钱,生病就能按照规定报销成千上万的费用?其实,有这些疑问的职工也不少,半年过去了,活动对职工都做了些什么?记者从一些受益者身上找到了答案。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自2004年7月1日启动以后,首例最高额度的补助于2004年12月出现在迪庆州德钦县,获补助者是德钦县教育局50岁的藏族职工此称。

  此称每月的工资为1900多元,其住房已于8年前为妻子治病时变卖,同时,妻子也在8年前去世;现在由他一人抚养着两个孩子。由于迪庆地区的物价水平偏高,每月扣除必要的房租、水电费用后,此称家的人均生活费用在当地是偏低的,属于当地教育系统的单亲困难家庭。

  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

  2004年8月,此称被医院诊断患有乙型肝炎、急性肝功能受损、肝内多发性结石等致命重症,8月19日至12月18日在昆明住院治疗,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医疗费用总额为345944.82元,基本医疗保险统筹支付33120元,大病补充保险支付10万元后,个人自付部分仍高达212824.82元,占医疗总费用的61.52%,此称根本无法承受。

  好在此称参加了职工互助医疗保险,于是,按照《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他从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心获得了128020元的补助金,其个人自付总额由61.52%下降到了24.52%。

  此称在获得新生后发自内心地说:“30多万元的高额医疗费用,这对我这个仅靠一人工资维持全家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各级工会及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解决了12万多元的债务,让我重获了新生,让我感觉到了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的阶级情感。”

  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松介绍说,去年七八两个月,仅昆明、玉溪、曲靖、红河、文山5个州、市就补助了职工1569人,补助金额768448元。张松还说,看到了职工医疗互助的好处,去年没有参加互助活动的单位和职工个人纷纷来中心询问,要求立即参加活动。

  云南工会近年来紧紧围绕“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开展工作,搭建了许多帮扶困难职工的平台。而覆盖全省的综合性职工医疗互助,成为了云南省继昆明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后又一个叫得响的工会工作品牌。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对云南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是一件利民、利国、利会的好事,是解决职工医疗难的创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