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行黑龙江支行诈骗案专题 > 正文

中行一支行行长离境出逃 3.3亿元存款人间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东北高速近3.3亿元人间蒸发,以及由此引出的重大资金窃案,凸显出中国银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流程改造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2005年1月4日,元旦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四位神色严峻的客人匆匆走进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下称河松街中行)的营业厅。其中三位是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600003,SH,下称东北高速)的公司领导和财务部经理、出纳员,另有吉林省高级
法院执行庭的法官。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访问。来自吉林高院的法官要求核对东北高速在河松街中行账户上的存款余额。根据该行此前提供的函证,截至2004年11月30日,东北高速在河松街中行的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37亿元。

  然而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业务员用电脑打印出来的银行对账单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东北高速的两个账户余额仅剩7.31万元,其中一个账户4.32万元,另一个账户2.99万元!

  银行业务员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向上级汇报。此时人们忽然发现,这一天河松街中行行长高山没有来上班!事后,人们方始获悉,高山已于1月3日离境出逃。

  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坐落在哈尔滨市城区的最西部,银行对面是91、92等多条市内公交车的终点站,而西去不远,已然是市内公路的尽头,毗邻松花江岸。河松街中行紧邻的河松小区是一个晚近开发的住宅区,周边配套设施尚显不足。车流虽密,但人烟稀疏。

  这个在2004年9月间才刚由分理处升级为支行的中行基层网点(此前叫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道里支行新兴分理处),总共只有十名正式人员,另有若干非正式员工。直到案发时,该行甚至没有上同城结算系统,在进行转账业务时,只能通过上级机构道里支行来进行。

  情况很快上报到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及公安部门。中行总行迅速派出一个由数十人组成的工作组进驻中行黑龙江分行,对河松街中行的账户展开彻底清查。同时公安部也从黑龙江省公安厅、哈尔滨公安局以及道里区公安分局经侦部门抽调数名干警组成工作组,全力追查高山的下落。

  1月15日,上市公司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一纸公告,将其在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分行近3亿巨额存款失窃的事实公之于众。

  哈尔滨河松街中行的资金窃案既显示了银企勾结的特点,也凸显了中国银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流程改造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2005年被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历程中至为关键的一年,而银行内部的流程再造则是这一年改革的一个重点。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称,这将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计划。这并不仅仅意味着管理人员的更迭,更重要的在于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在脱离原有行政层次的规划窠臼后,岗位描述的重新界定将大大改变当前内部控制缺失的局面。

  事实上自2004年以来,中国银监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行风险内控的建设,更将于2005年2月1日执行《商业银行内控评价试行办法》。该《办法》要求商业银行从零散的、静态的、被动的内部控制规章向建立系统的、动态的、主动的内部控制体系转变,要求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社会、市场提供一套全面和可证实的内部控制体系。事实上内控机制的逐步完善正是银行改革亟待达致的目标,河松街中行案件的爆发,再次为人们敲响了警钟。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车迎新就河松街中行案件向《财经》表示,教训是多方面的,既反映了该支行不执行内部基本规章制度和上级行对下级行监督检查不严的问题,亦反映了一些商业银行不重视操作风险防范的积习。由于内部控制不力,给银行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导火索:东北高速

  揭开河松街中行巨额转移存款案的导火索,是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向东北高速追讨欠款的行动。

  2004年9月28日,交通银行长春分行一纸诉状递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东北高速偿还于当年9月8日到期的1亿元贷款中尚未偿还的5678万元。为了保证贷款安全,交行长春分行并要求东北高速一并偿还尚未到期的1.5亿元贷款(其中2004年12月31日到期1亿元,2005年1月16日到期5000万元)。

  吉林高法遂查封了东北高速在河松街中行开设的两个账户中的2.12亿元(含贷款本金、利息和诉讼费等)。其后,东北高速偿还了5678万元本金及利息。

  2004年11月11日,吉林高法下达了有关民事调解书——东北高速将于当月20日前将剩余的1.5亿元贷款全部还清。

  11月30日,东北高速收到河松街中行的银行询证函回执,确认其在该行的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37亿元。12月21日,河松街中行向吉林高法出具了回执——“你院字第26号扣划通知书收悉。关于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在我行的账户存款1.5亿元已扣划至交行长春分行”。

  但直至2004年12月31日,交行长春分行始终未收到有关划款。

  2005年1月4日,该院执行法官以及东北高速有关人员便赶到河松街中行对账,随即出现了本文开篇的一幕。一个巨大的资金黑洞由此呈现。

  1月15日,东北高速正式发出公告,称发现该公司存于河松支行的两个账户中的2.9337万元去向不明。同时,他们得到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报告,称其同样存于河松街中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另外,东北高速1月10日再次接到东高投资的报告,称其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去向不明。

  截至目前,东北高速累计有近3.3亿元的资金人间蒸发。

  东北高速的公告还披露,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已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

  东北高速是河松街中行最重要的客户之一。早在1999年末,东北高速就在新兴分理处开立账户,首笔便打入2000万元——这也是该分理处存款额暴增的起点。其后数年,东北高速及其下属分公司在新兴分理处和后来的河松街中行的账户越来越多,至案发前,累计金额已近3亿元之巨。

  与其他大部分企业大多存定期不同,东北高速及其分公司在河松街中行的六个账号均为活期账户,资金往来十分频繁。

  “如果没有企业的支持,很难想像高山怎么能够顺利将这些资金划走的。”一位银行界专业人士指出。来源:财经杂志 责编:肖芬

  相关专题:中行黑龙江支行诈骗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