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专题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称人口准入制并非绝对排斥外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1:59 新京报
北京政协委员称人口准入制并非绝对排斥外来者

张惟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委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本报对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对外地人进京实行准入制度”的建议进行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网友质疑她的建议有歧视色彩。针对此事,记者又对张惟英进行了专访。

  新京报:你看到网络上关于你提案的评论了吗?

  张惟英:没怎么看,我觉得很多人可能是误解了我的意思。我所说的“准入”其实是一个很系统的东西,其中包括工作绿卡、经济调控等多个手段,准入其实不是绝对的排斥,只是想对希望来京长期居住的人有一定的控制。

  新京报:你想到这个提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了吗?

  张惟英:说实话,我没想把提案公布,我提这个建议的目的,就是想给我们政府部门提个醒。北京是一个资源稀缺的城市,想到北京居住的人,会付出比在其他城市更高的代价。说句真心话,如果一个人不能承受北京高额的生活成本,离开不失为一个对自己和北京都好的选择,不然,在北京生活得太累。

  新京报:很多网友把问题直指你不让外地人去北京,你怎么看?

  张惟英:我想他们没明白我的意思,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说的不够清楚。我一直不反对人口合理有序地流动,人口流动确实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不过确实也有些地方,我没有考虑得这么细,看了大家的意见,我也考虑了更多,完善了一些想法。

  新京报:能具体说点你完善的想法吗?

  张惟英:我所说的“准入”只是个概念,主要意思就是通过一些方法控制北京的人口,没有利用行政手段强行限制的意思。而众多方法中,最主要的应该是经济手段,比如适当提高北京的生活成本,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

  委员观点

  流动人口是北京发展的活力

  政协委员林志远表示,让人口自由流动促进资源合理配置

  “人口的流动是不能限制的,否则一个城市就不能发展。”昨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志远表示,目前北京市应进一步研究对人口的管理办法,以保证城市正常发展。

  针对有政协委员提出的“在北京实行人口准入制度”的建议,林志远表示,这个方法是不恰当的,流动人口是北京市发展活力的所在,“应该让大家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北京目前存在着人口与资源的矛盾,林志远分析,“要减少人口与资源的矛盾,我个人认为只有让人口自由流动起来,从而带动促进资源合理的配置。”他解释说,人口自由流动,从城市角度说是鼓励北京与其他城市间的合理流动,从城市内来说就是鼓励城市中心区与卫星城间的流动。

  林志远说,目前上海实行的工作绿卡就不错,北京也应进一步推进。比如说,以后是不是可以分为出生地居住证、工作地居住证或是临时流动居住证等,以加强城市管理。

  个人说法

  资源短缺不能全怪外地人

  “来京务工人员文明之星”孟兆斌称,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应着力提升人口素质

  孟兆斌是通州区自奋希望学校副校长,河北赤城人,2005年1月获得“来京务工人员文明之星”称号。

  他说,在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对外来人口的进京做出一些限制,“能够理解”。但是他认为,从更深的层次上看,这一制度应该是从北京做为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提升人口素质的角度,去探讨这一“准入制度”。目前在北京的外地人,依然以文化层次较低的人居多,而事实上,这些人对于社会各种资源的利用是非常少的,如果把外地人多当成导致资源短缺的原因,是不公平的。

  他认为,仅仅是设立一个“准入制度”,依靠行政手段对外地人口的进京进行限制,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域性差距依然巨大的现实条件下,这种做法“完全不可行”。除了北京本地加强管理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各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如果进京人员的家乡经济水平也上去了,他们当然就不会出来了”。本报记者周奇 刘洋 谢炜 赖颢宁 魏铭言 王海

  相关专题:北京审议废止外来人员管理条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