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夜话)湖北省免征农业税:大事与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6:5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曲直吟

  湖北省免征农业税———喜讯传来,激奋人心!

  昨日都市报二版刊载来自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消息: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这一日子的到来,比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宣布“5年内逐步取消农业税
”提前了4年。

  千百年的农业税,似乎一下子就没了。在报纸上,它只占了三五行;在全省人大会上,它只占了几句话。

  可这件事,大啊!

  说它“划时代”,不为过。悠久的农耕时代,千百年来,皇粮国税,全出于土。如今,农业仍然是重要的,但在这坚实的基础之上,层出不穷的新兴产业撑起了国民经济的大梁。

  说它“造福千家万户”,也不为过。湖北省是农业大省,每一亩农田、每一个种田人、每一个农户都会直接从免征农业税中受益。

  说它“促进农业腾飞”,更将成为事实。近几年,湖北省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省委书记、省长一次次下乡检查农民负担,就是为了稳定人心、调动生产积极性,从而保障农业增产、保证农民增收,稳固和发展农业产业。免征农业税,就从根本的政策上、制度上减少了农民负担。人心稳,人心齐,必将促进农业生产大发展。

  可这大的事,似乎“轻轻地”就“说”了,如春风款款,“吹皱一池春水”;如春雨沙沙,“润物细无声”。

  这与以往我们熟悉的、习惯的唱高调、说大话,有着多大的不同哦。

  据说,多个媒体,曾是打算将此事“做大”、好好宣扬一下的,但领导部门“不配合”。

  这是不是一种政策观念、工作作风的转变与进步呢?“凡涉群众利益的事,小事也是大事”,认认真真地去办,实实在在地去做———这是一种境界;“做了,能不说的就不说,能少说的就少说”———这也是一种境界。俗话“远担长路多闷声”。虽说这些用不着我们平头百姓来表扬,但我们还是要表达一句心声:低调做大事,民众更称心。

  前夜,还有滚滚雷声轻唱。

  春潮就在前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