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暗涌“分时度假”卷钱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7:55 法制早报

  “分时度假”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旅游度假方式,它的核心思想是:购买一种旅游服务就加入了一个旅游度假服务 网络,你可以在网络覆盖的任何地方享受到基本相同的承诺服务。显然,在北京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分时度假”市场潜力 巨大,然而这个新游戏开玩之前,众多玩家对规则并不明晰,这给“恶意庄家”留下了巨大的卷钱空间。专家认为,对于“分 时度假”等新兴旅游方式的法律文本有待更进一步完善执行。

  □胡林强北京报道

  分时度假设局环环相扣

  “×先生吗?我们公司吸收您为我们的贵宾。请您在今天下午4点30分,参加我们公司举办的旅游项目推介会。我 们会有礼品赠送。”“需要带什么东西吗?”“不需要!会上我们进行旅游推介。带上您的身份证就行了。”

  以上是1月8日本报记者与开办“分时度假”业务、自称为“北京泰达公司”员工的对话。按照描述,全名“北京泰 达假日分时度假服务有限公司”是著名的天津泰达公司在北京的分公司。记者随即求证此事,接电话的天津泰达集团办公室穆 先生显然已经接到过多次类似求证,他说:“噢,我知道这个事,这个公司不是我们的分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有没有违法和 欺骗性的地方我不清楚,但是如果他们告诉你是我们的分公司这肯定是骗人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张女士详细回忆了她参与“分时度假”的经历。去年11月中旬,她在北京某超市填写了一份名为 “金陆翔”的“分时度假”公司调查表。11月28日,该公司员工打电话邀请她。在演讲厅,该公司推介小姐询问张女士旅 游一般都住标准的房间,回答是三星级。推介小姐给她算了一笔账:北京三星级宾馆标准间400元,30年就是19万8千 元,如果购买他们某某国际公寓两室一厅的套间,拿这套间跟全球他们100多个II(国际分时度假联合体)网络会员房间 交换房间使用权,58年的花费才13万8千元。张女士问有没有一居室的,该推介小姐说暂时没有,恰在此时一个经理就过 来了,说正好有个一居室,价格是9万8千元。如果当天就签约交钱的话就会成为VIP会员,可以优惠到7万8千元。她表 示回去要商量一下,这时又来一经理说旁边有两家也想加入,三家可以合拼,一人3万1千2百元。她还是说要坚持回去考虑 ,该公司总裁布郎(Bryan)——一个老外——“适时”出现:“什么原因使您不能现在决定?”她说是钱的问题,该总 裁就说那就分期付款。当天可以交2000元,12月5日交一万,后三次每次交5000,剩余的2000就不要了,一共 就29000元。其公司员工当场就发出惊呼。“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人家员工的惊呼都是事先演练好的。”张女士当场就刷 卡交了2000元。“早上10点去,下午3点刷卡交钱。交完钱后才签合同。交钱之前就没有让我们看合同。”

  张老师事后回忆:“想起当时那一幕,他们每个步骤都设计非常的仔细,在每一个时机哪个人该出现都是事先设计好 并排练成熟的。”

  回到家之后,张女士才详细地看了合同,发现合同上有很多的漏洞。没有写明交换酒店的星级。II网络会员可以交 换100多个国家的交换权,全球有2800多个度假村,还有豪华游轮,但没写哪家豪华游轮。而当时口头上表示有迪斯尼 这样的旅游大家,但合同上也没有提及。合同说可以签定58年的,而该公司注册的时间是2003—2033年,才30年 。更可怕的是,该公司当时宣称在金桥国际公寓拥有100多套可以交换的房子,当张女士去工商局查时,发现该公司只拥有 该公寓六套房子。而且一个房间一年分成52份,分卖给了51个人。

  记者就此采访“金陆翔”方面,掌握总载布郎手机的陈姓工作人员声称总裁现在在国外,不便回答记者提问,但是他 还是解释了一些疑问。他说,关于100多套和6套的事情可能是接待人员对行业不是很了解导致的“信息失真”;注册30 年可以签58年是“按照规定只能签30年,30年后再续签”;至于100多个国家的旅游交换签证问题,目前中国的旅游 签证目的地国家虽然只有40多个,但是很多国家中国公民可以以个人商务活动签证等方式前往。陈强调了要等总裁回来才能 给出最终解释。

  精美奖品诱惑逼人当晚签单

  记者从现在正准备集体起诉金陆翔分时度假公司的北京张女士、石小姐、刘先生等人的叙述以及记者自身的经历中大 概概括出分时度假公司运行的主要模式。

  首先,分时度假的销售人员会精心挑选目标人群,被选中的人大多数是年轻、有学历、经济状况相对较好、接受时尚 消费观念且有时间又喜欢旅游的人群;在商场、超市、地铁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做简单的调查,主要根据被调查人员的收入来决 定是否邀请。个人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家庭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基本都会邀请。

  随后,销售人员往往会告诉精心挑选的目标人群他们中奖了,只要参加该公司组织的座谈会就能获得精美奖品。相对 而言,如果销售者事先告知你将花上几万元购买一种时尚的旅游消费产品,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贸然前去。但精美礼品的诱惑 ,让很多人迷迷糊糊地去了。

  最厉害的一招销售手段是你必须当晚就签单。其实就是不容你多想,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告诉你这样一种高 消费的方式,然后向你鼓吹它的全部优点帮助你忽略全部缺点,在你还迷迷糊糊的情况下就掏出身份证和他们订立合同。

  石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说,分时度假有着“甜蜜的过程”:填调查表——通知你被选中(惊喜),参加座谈会(神秘) ——用三四个小时说服你购买后有多少年的安排(疲劳战术)——刷卡后让你看格式合同、签字(速战速决)。 “我们一共 交了18000元,当天交了6000元,第二天交了12000元。这笔钱对于谁来说都不是个小数字。”

  一次投入几十年预期

  消费风险极大

  国家旅游局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是有限制的,不是任何国家的分时度假加盟 酒店都可以去。尽管我国近来增加了旅游目的地国家,但目前也仅有四十几个国家可以去,而分时度假的宣传材料上经常介绍 说可以协助你去上百个会员国的饭店度假,其实签证是个大问题。不要过分相信分时度假公司“保证代办签证”的承诺,也许 他们只能为你办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国家的签证,而对于美国、日本和欧洲一部分国家却是无能为力。

  “分时度假”采取会员制的方式,最长时间为40年,最短也要5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若企业经营不善,随时 都有倒闭破产的可能。消费者一次性投资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预期消费,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参加“分时度假”一次要付款几万 元,一旦参加了就不能退款,因此,不要盲目地参加“分时度假”活动,以免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和精神的痛苦。所以消 费者最好能征询家人、亲戚或朋友的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参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