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 交警空中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中元 通讯员/公宣)昨日是广州地区春运第一天。上午10时30分,在起义路200号广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楼顶圆形停机坪上,一架有警用标志的直升机舞动螺旋桨徐徐升空,对广州市的主干道和重点路段进行巡逻监控。

  坐在直升机里的是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两名交通指挥员。他们一个对地面的道路进行摄影,另一个则用大功率对讲机将地面道路上的交通情况报送交通指挥中心。

  据专业人士介绍,本次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是美国产罗宾逊R44号飞机,其持续巡航能力为3个多小时。而其警用任务的执行,必须报民航中南局和广州空军司令部共同审批。

  据介绍,民航标准的直升飞机最低飞行高度按实际地面障碍物200米以上,而警务飞行高度视任务而定,可以低于此标准,发现情况还可进行盘旋和悬停,必要时可以就地停下。其正常巡航速度180KM/H以上,任务飞行速度为50—60KM/H。昨天上午10时50分直升机起飞,15分钟后抵达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楼顶。

  “一旦发现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等异常情况,空中交警立即在飞机上通过对讲机把情况通报给交通指挥中心,再由交通指挥中心派出地面的执勤交警前往现场处置,具有地空联动的特色”,广州市交警支队勤务处的江副处长说,当空中交警发现某一方向路口的红灯信号时间过长而造成车辆拥堵时,还可以通过对讲机指挥地面控制中心,将该路口这一方向的红灯信号立即调短几秒,以解决车辆堵塞的现象。另外,当接到指挥中心追查可疑车辆的指令,可即刻赶赴有关区域进行搜索跟踪,以协助地面警力进行堵截。真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广州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天气条件许可,从1月25日至3月5日春运期间的40天里,每天都将派出交警上直升机在空中巡逻执勤。

  图:

  直升机在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停机坪起飞执行巡逻任务。 梁文祥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