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生招谁惹谁了 扁当局为何独独对大陆台生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38 新华网

  王尧

  台生招谁惹谁了?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在问。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成行后,针对台湾方面“只让台商和眷属搭乘”的限制性规定,有媒体记者质疑:许多在大陆就读、同样需回乡过年的台生为何不能搭乘?结果,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撂下狠话,“谁同意他们到大陆去读书了?”接着警告航空公司:谁要是不遵守规定,把不符合条件的人运过来,我们就
把他原机送回去!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岛内媒体纷纷提出批评,民众也投书媒体表达不满。

  其实,此次碍于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限制,遭春节包机“拒载”者,不止台生这个群体。台湾当局只准“台商”或台商眷属登上春节包机,台商的定义仅限于在台湾“经济部”登记的台湾企业在大陆设厂或设分公司的员工,未登记的中小企业者或在外企任职的台湾人,均不符合资格,不可搭乘包机。据台湾媒体统计,有一半以上在大陆的台湾人无法享受包机的便利。陈水扁当局的这种做法,符合其阻碍两岸交流的一贯立场,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怪他们话说得太难听,又针对的是台生这个特殊群体,于是触犯了众怒。

  话说回来,说狠话的人未必不知道众怒难犯。祖国大陆高校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优良的教学质量、低廉的收费等优势,无语言障碍及生活适应等问题。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持续发展,“学贯两岸”的人才十分抢手,凡此种种吸引着台湾学子前赴后继到大陆就读。然而,这种现象却不为台湾当局所喜闻乐见,大陆的学历文凭在台湾一直不获承认、屡遭打压。饶是如此,赴大陆求学热仍在持续升温,有关部门早就心存不满,这次只是不小心说出了心里话而已。

  有人不解,每年都有大量台湾学生赴海外就读,也没听说需要当局的同意和批准啊?为什么独独对赴大陆的台生这么狠?原因很简单,陈水扁当局不愿看到两岸人员交流往来蓬勃发展。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了:“台生如果因为外界压力放宽,那其他身份的台胞要求比照又该怎么办?”他没有说出来的话是:如果搭乘包机的人员无限扩大,那不就成了事实上的直航?如果两岸“三通”了,两岸经贸交流日益紧密,两岸民众自由而便利地往来,加深相互了解和融合,民进党当局的许多谎言就会被戳穿,“台独”分子哪还有市场?

  遵循这样的逻辑,就不难理解台湾当局对春节包机的种种限制、对两岸“三通”的百般阻挠。不过,两岸“三通”是岛内的主流民意,民意如水,抽刀断水水更流。想当初,台湾当局对台商到大陆投资也是极力反对,甚至祭以重典,却仍然挡不住“百万台商赴大陆”的热潮。最新统计表明:2004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达78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台商在大陆投资项目6万多个,实际投资400亿美元;台湾居民来大陆近370万人次,同比增长34.9%;大陆居民赴台近15万人次,同比增长14.2%。正如国台办官员所说:两岸间的这种交流与合作是利益所使,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想螳臂挡车的人,不要枉费了心机!(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