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卑南文化古墓被盗 上百件珍稀文物流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47 新华网
台卑南文化古墓被盗上百件珍稀文物流失(图)
  据此间台媒报道,岛内卑南文化海拔最高的遗址——台东老番社遗址,最近数具石棺遭盗挖,石棺内珍贵的文物失窃,据悉已被古物商贩倒售牟利。

  位于台东县卑南乡利嘉林道,海拔四、五百公尺的老番社遗址,数年前被发现后,陆续遭到古物商盗挖。沉寂一段时间后,从去年的11月底至今,又有古物商前往盗挖。目前已经有7具石棺遭到盗挖,取走上百件玉器、石器等珍贵文物。

  该地主人表示,去年11月底有一批古物商表示要开挖文物,不知情的他以为是考古人员,于是让他们开挖。这些人利用小怪手(小型挖掘机)在释迦园内找寻,一下子就找到了5具石棺。

  他观察这些人从石棺内挖出了上百件文物,包括陶瓮、玉器、石器,当中有4件罕见的玉环,还有20公分长的石刀,3天后这些人将土石回填后乘兴而去。

  十几天后,当中一人又回到山上找他,送给他一个大红包。他觉得很纳闷,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些人是古物商,之前取走的文物贩售后获利上百万,所以特别包个红包给他。当天刚好他整理释迦园,又有2具石棺出土,里面4件“宝物”让古物商撞见,结果又以每件2万元的价钱买走。

  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硏究员李坤修表示,老番社遗址是罕见的高山遗址,也是卑南文化最高的遗址,包括3个文化层,依序是绳纹陶、卑南文化、晩期铁器,距今时间从四千年前至二千年前左右。如此极富考古价值的文物被公然盗走,实在令人痛心疾首。(言恒)(来源:中国台湾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