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上海3种野生植物列保护 佛光树仅存1株珍似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5 新华网
  一株小小的植物,其珍贵程度可与大熊猫相提并论!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本市三种野生植物数量稀少,被列入“重点保护行列”。其中天竺桂仅存5株、野生香樟6株、舟山新木姜子仅1株,均分布于上海金山三岛上。科研人员目前正在严密观测这些植物的种群生长情况。

   在上海植物园资料库中,记者见到了3种乔木的照片:那四季常绿、散发淡淡香味的,是我们熟悉的香樟。那叶片覆盖着金黄色绢毛,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的,是有“佛光树”之称的舟山新木姜子。树型优美、叶片深绿的,则是天竺桂。据介绍,三种植物都属于樟科常绿乔木,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上海植物园刘永强研究员告诉记者,人工培育的天竺桂、香樟并非罕见,但一旦加上“野生”两字,立刻“身价陡增”,珍贵程度堪比国宝。“这些植物在自然环境中成长,并非人工培植的结果。因此,它们比外来物种更适应本地的气候、土壤,具有抗逆性强等优点。”例如,在抗虫和防灾能力方面,野生香樟就比普通品种有优势。而把这些稀有野生植物与普通植物杂交,还可以优化上海的绿化品种。

  目前科学家正在严密观测和保护这些稀有野生植物种群。市绿化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表示,金山三岛已经建立了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相关管理队伍,砍伐或采集动植物等行为都被严格禁止。
上海3种野生植物列保护佛光树仅存1株珍似国宝

  刘永强则表示,科学家正在通过各种努力,使珍稀品种得以繁殖。同时,他们还将尝试“迁地保护”方法,将部分植物从原产地运往市中心,通过研究,把野生植物的“优秀基因”移植到申城绿化上来。(记者张咏晴通讯员 陆萍)

  图为被称为“佛光树”的舟山新木姜子。(资料照片)(来源:文汇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