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水能喝到5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8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杜娟】从市水利局获悉,昨天上午9时,随着山东省聊城市黄河位山闸闸门的缓缓落下,第九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作圆满结束。此次调水历时108天,比计划提前12天,黄河位山闸放水9亿立方米,天津市九宣闸完成收水4.3亿立方米,缓解了天津供水水源紧张的局面。现在,本市已经改用北大港水库存蓄的黄河水,市民家中的自来水口感可能略咸,但是水质绝对符合国家标准。

  口感略咸水质没问题

  据产水部门介绍,在做好引黄调水工作的同时,市水利局及早动手,提前做好由北大港水库向市区供水的各项准备工作。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先后3次利用黄河水冲洗了十里横河、独流减河北深槽、洪泥河等引黄回供市区输水河道,使输水河道的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北大港水库的土地属于盐碱地,黄河水长期存放在水库中,会使水变咸。但源水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Ⅲ类水体,只会改变口感,水质是有保障的,绝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冰期输水24小时有人护航

  这次引黄济津准备时间短、引水量大、历时长。引黄济津实行全线闭口输水,引黄沿线广大水文职工和沿线管护人员,不畏严寒,加强测报和保水、护水工作,确保输水和防凌安全,水质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随着后期北大港水库蓄水量的增大,水位相应抬升,水库大堤的不安全因素随之增加,特别是堤坝裂缝的存在,有可能会影响蓄水安全。为了确保蓄水安全,市水利局专门成立了北大港水库引黄济津工作小组,下设抢险、清障、护水等6个工作小组,负责引黄蓄水的各项具体工作,成立120人的巡查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轮班巡查。在应急预案、保水护水、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方面作了相应准备,严密监视流冰情况,为在拦冰栅前疏导流冰、打捞流冰做好准备。

  黄河水预计喝到5月

  此次北大港水库中存蓄的黄河水,预计可以喝到5月,再根据潘家口水库蓄水及北大港水库水质情况,适时进行引黄水源向引滦水源的切换。

  据了解,水库中存蓄的黄河水,越往下层水中的含盐量会逐渐增加。到水库中只有底水时,生产出来的自来水水质仍会有保障,不过口感可能会差一些。到5月份水库中水量少时,水利部门将会相机进行黄河水和滦河水的切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