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国环保工作会议召开 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0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1月25日在2005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积极倡导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探索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努力完成“十五”各项环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解振华说,2004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开展环境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从理论和战略层次上为环保工作提供支持;深化各类试点示范,探索我国的循环经济之路。已有8个省开展了生态省建设,循环经济省、市示范达到5个,生态工业试点达到14个,新增7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84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8个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和40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取得进展;加快重点流域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市场化进程加快,“十五”计划项目开工率明显提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31万人次,检查企业60万家次,挂牌督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3365件,集中整治连片污染问题100余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7万件;严格新上项目环境管理。清理整顿污染严重的项目,开展“三同时”专项清查和规划环评,积极参与国家宏观调控,提高环保部门参与综合决策的地位;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编制了《全国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提出近期要抢救性建立31个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和一批地方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完成《全国生态规划编制大纲》;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开展了“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基本摸清了全国放射源底数;环境法制建设和社会监督取得重要进展,机构建设取得进展,环境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环境监察和应急能力得到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行风建设和贯彻“六项禁令”取得成效,国际环境合作取得新成效。

  解振华说,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工业化过程中,造纸、电力、冶金等重污染行业将继续发展,控制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难度加大;在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大量的垃圾与污水不能得到安全处置,地表植被受到破坏;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化肥农药的使用和养殖业的发展将使耕地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防治任务更为艰巨,威胁农产品安全;在社会消费转型中,电子电器废物、机动车尾气、有害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不当等各类新污染呈迅速上升趋势;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长期存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治理任务将更加艰巨;转基因产品、新化学物质等新技术、新产品将对环境和健康带来更多潜在风险。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大压力。解振华强调,2005年是实现“十五”环保目标、筹划“十一五”环保大计的关键一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筹备好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确定今后5~10年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政策和措施。要抓住机遇,坚持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并重,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倡导生态文明;突出重点,解决威胁群众健康、制约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环境问题。

  二是要认真编制“十一五”环保规划,将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明确各级政府环境保护的责任和目标。东部地区要按照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确定“十一五”环保任务;中西部地区要发挥后发优势,按照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强化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西部地区要突出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要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使循环经济体现在干部政绩考核、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标准指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审计、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各个方面。要在重点流域、重点城市、重点行业率先推进循环经济,使循环经济成为各地发展经济、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

  四是要做好污染防治工作。逐项落实重点地区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督促治理项目的开工和建设,定期进行调度、公告,通过实行污染治理市场化,实施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排污许可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力争完成“十五”污染防治的各项任务。加强南水北调东、中线水污染防治监督检查,做好三峡库区环境功能区划和总量控制工作。

  五是要深化生态保护工作。要以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为中心,强化依法监督管理。制定《全国生态保护规划》,完成《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启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六是要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放射源安全管理,强化核设施安全审评和监督。开展铀矿冶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和电磁辐射污染源申报登记试点工作。

  七是要严格规划和新建项目环境管理。重点抓好规划环评和重大项目环评,促进生产力合理布局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未按规定履行环评报批手续、未批先建的项目,一律责令停止建设,依法处罚;审批重大项目和环境敏感项目时,要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严格环评队伍监管,积极稳妥地推进环评市场化改革。

  八是要继续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要充分利用环境执法手段,推进主要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行政监察和责任追究,重点解决群众反应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问题。

  九是要健全法规、标准和政策。要加强环境管理制度创新,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促进企业污染治理成本内部化;规范环境处罚制度,实行环境听证,保证处罚的公平、公正;研究制定促进可持续消费,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政策制度和标准。

  十是要推进国家环境合作,通过履约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解振华最后指出,2005年的环保任务十分繁重。环保工作者要振作精神,顽强拼搏,不断创新,切实履行环保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完成好“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为国家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