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环绕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1 华夏时报

  最近一期《瞭望》周刊称,由于美国国家战略制约了防扩散的效果,中国周边地区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重灾区。

  文章指出,美国寻求绝对军事优势、损人利己的国家安全战略已成引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重要根源。美国实施的“先发制人”、“扩散安全倡议”等决策具有明显的侵略性和进攻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环峙中国。朝鲜韩国:想造核武器2004年8月,韩国的浓缩铀
活动及钚试验突然曝光,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对韩国进行核查时,不仅认为韩国核物质试验接近武器级水平,而且证实韩国“漏报”了激光同位素分离、天然铀变换、钚分离和化学浓缩等4项试验的情况。

  2004年9月2日,韩国主动曝光其科学家4年前私下进行浓缩铀试验。

  围绕朝鲜核问题,朝鲜拒绝接受“利比亚模式”弃核,要求美国接受“冻结换补偿”第一阶段方案。由于美国称即使朝鲜弃核也不与朝建交和布什总统在竞选时提出“解除暴君武装”

  牞朝鲜拒绝参加为六方会谈做准备的六方工作组会议。

  日本:核潜力巨大为解决核电站的原料供应以及其他目的,日本近几年从英国、法国购进钚,总量已达4.5吨。其中,已运进国内1.6吨。

  有核常识的人都知道,含量较低的“反应堆级”钚239,经过后处理工厂的提纯,就能成为高级的“武器级钚”。日本在这方面起步不晚,20多年间日本在核燃料提纯的后处理技术领域,无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印巴:核弹头不少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国际“核俱乐部”的新成员,两国分别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大约在30至35枚,巴基斯坦的核弹头储备可能略多一些。巴基斯坦的核武器中有一些尚未装配完全,以部件的形式分散贮存着。“9·11”事件以后,巴基斯坦的核武库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核武库庞大前苏联地区仍是大部分核材料的来源地,特别是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武库、核材料和上百艘已退役但还没有取出核燃料的核潜艇。俄罗斯承认,在过去10年中,有几公斤的铀和一些武器级材料不知去向。当前,俄罗斯只能保证600吨武器级铀和钚中的1/3的安全。

  俄罗斯的“核黑市”遍及各地,成为核扩散的重要源头。

  俄罗斯目前仍保持着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核力量。目前,俄罗斯拥有5000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20多亿吨。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的组成和战斗力自前苏联解体之后几乎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

  以色列:拥有核武器伊拉克成为无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家。叙利亚和苏丹亦作出妥协,表示“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这样,在美国军事打击和武力威胁之下,阿拉伯世界核雄心受到重挫,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将在中东坐大。

  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欧洲国家期望以一种建设性的接触方式妥善解决问题,而美国更希望启动联合国的惩罚机制。当前伊朗面临的主要压力是,美国要求伊朗完全公开核计划,全面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彻底停止浓缩铀生产。

  美国:刺激核扩散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严重地冲击着核不扩散机制,是引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根源之一。

  布什政府将防扩散的目标定在防止朝鲜和伊朗这些“坏家伙”获得武器,而允许以色列和印度等对美国不构成威胁的“好家伙”拥有核武器。布什政府推出的“政权更迭”战略使被美国怀疑的国家产生危机感,并刺激它们加快寻求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步伐,阻碍了国际裁军和防扩散的努力。牗侯红育徐圳牘(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