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9:22 沈阳今报

  今报

  今言

  有病真治

  丙子

  背景事件

  今天的今报1版、3版报道,辽宁省公安厅昨天通报了全省最大一起警察参与盗车案,并决定从即日起专项整治警察违法违规购车。

  抚顺本溪起了一堆车,抓捕、处分了一批人,里头竟有20多名警官、警察,用俗词儿说“是空前的”;也更证明:警界肃贪“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口说无凭,这儿有文件为证。六年前的1998年,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就召集全国打击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专项斗争电话会议。那个会上,他对全国公安系统说了两个目标:狠打走私、盗窃、抢劫机动车犯罪,使之不再成为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教育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不买赃车,健全和完善机动车入户和过户制度,彻底堵塞销赃渠道。过了五年,去年的11月,也是白景富副部长对新华社记者披露:2000年至2003年,全国被盗抢汽车达20万辆;仅2004年1月至10月,全国被盗抢近7万辆。他用富于文采的“触目惊心”四字,来形容全国被盗抢车数量之大。看来1998年的目标,实现得不能说好。

  几十万辆车的巨额损失,也擦亮了决策者的眼睛。跟五年前教育全社会不同,去年年底,白景富特别点明了公安系统各门类,重点是交警的重责。他说:防范和打击此类犯罪活动不单是刑侦、治安管理部门的事,公安交管部门同样负有重责,交管部门一定要把它作为自己的分内之事。今后,凡是主动发现被盗抢机动车的民警,将给予记功和物质奖励;凡是车管所民警给被盗抢机动车上牌证的,经办民警一律予以辞退,同时要追究领导责任。

  可以推测,此番辽宁省公安厅公开、严厉的清理门户,跟白副部长两次讲话的与时俱进,应该有紧密的关联。对这些积极进展,理智的公众,都会点头认可的。从去年底处死的鞍山千万大款警察、公开审理的吉林交警私卖两万驾照案,到今天的张永军案,它们都昭示世人:不打针不吃药、捂着脓包,毒害的不仅是警界,社会必为之付出高昂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