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站公厕装了六个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0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广州市有关部门为防止乘客如厕时钱物被盗被抢,在广州火车站西广场公厕内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这一举措被报道后,引发了很大争议,人们对这种行为有赞有弹。

  根据记者实地调查,该公厕内共安装了六个摄像头:一楼和二楼楼梯口各一个,拍摄范围为楼梯走道;男厕和女厕各两个,分别对准洗手处和如厕格子。监视器被安装在一楼楼梯下、收银员背后,画面分别为上下楼梯、厕所过道及洗手处,并没有如厕人员“方便”的
情况。

  管理部门保护如厕者财产安全

  越秀区环卫所市容监督管理所有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摄像头早在2003年就已经安装,目的是为了保护如厕者财产安全。“你看,这些上厕所的人大多带着行李,”他指着拖着大大小小行李包前往厕所里面的如厕者对记者说,“他们大解时行李带不进格档,只能放在过道,有些小偷就专门在厕所里偷旅客的行李。”他表示,在公厕内安装摄像头,既便于公安部门侦破案件时调查取证,也能威慑犯罪分子。

  该工作人员同时坚称,摄像头并未侵犯如厕者隐私。“你都看到了,摄像头并没有拍摄入厕者‘方便’的镜头,对准的只是一些公共场合。这和安装在售票厅、广场上的摄像头没有什么区别。”

  公安机关对此也表示,火车站公厕不但是盗窃案件高发地,而且贩毒交易、黄牛党炒卖车票、贩卖假钞等也往往选择在公厕里面进行。自从安装摄像头后,公厕内的发案率就明显减少。

  如厕者只要画面不涉及隐私

  如厕者很少有人注意到有摄像头正对着自己。“这怎么行?这不是侵犯隐私吗?”当得知厕所内有摄像头后,来自四川省自贡市的张维军不由得张大了嘴巴。但当他在一楼看过拍摄画面后改变了态度,他说:“原来只是拍过道,没有那个画面,那就没啥了。”

  准备回湖南衡阳老家的刘勇斌如厕时推着一个大大的旅行箱,他正为“大解”时旅行箱该放哪里发愁,得知厕所里有摄像头时,一下轻松下来,他说:“上厕所时最怕的就是行李丢了,有摄像头,就放心多了。”

  《南方都市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