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旧址标牌身份遭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昨天,从外地回沈的老张给沈阳今报打来电话说:“路过中山广场,见到当年侵华的日本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的牌匾没有任何说明,感觉太生硬,像是给军国主义立的牌位。”

  读者说法情绪受影响

  张先生经过沈阳市中山广场时突然发现:在中山广场东侧,一近代历史旧址上面挂着“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的牌 子,他说:“其实,我知道,挂牌匾也是想让人们记住当年关东军的罪行,但是没有任何的解释,就是一个幌子,这样的负面 历史遗迹,直接进行挂牌而不加修饰说明,这影响了我们的情绪,类似的牌子在周围还不止一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中山广场的商业银行天合支行的门口。西侧的商业银行门脸旁,悬挂着一个金属银板底、黑字 的长方形牌子,上写“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日本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字样,下面是落款。牌子长约50厘米,宽有30厘米 左右。

  商业银行办公室的负责人说:“银行刚搬到这个位置1年,对这个牌子的悬挂不知情。”

  部门说法打算加说明

  记者联系了沈阳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其中的一位负责人详细询问了牌子的情况,同时介绍说:“悬挂牌子的建筑物 是当年日军侵略的标志,标志牌的作用是告知其有历史价值,租用改动有规定,不能对其产生破坏。牌子是1996年统一制 作的第二批市级文物单位标志牌,上面的名称是经过专家论证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显示建筑物的教育意义。我们今年打算在原 来牌子的基础上另加上一块说明牌,更加严格的说明建筑物的来历、年代、使用情况。这项工作早就着手准备,会在今年6月 份之前做完。”

  专家说法应该有注解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介绍说,第一,沈阳市凡是重大的侵华遗址都应该保护起来,这都是日军 侵华罪证。沈阳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这是反法西斯的名城。中国人民承受了深重的灾难,这些建筑就是铁证,是遗 产。第二,这块牌匾上应该加上“侵华罪证”的字样。如果加上不但没有歧义,还是一个很好的、很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 地。第三,我们是“为了和平记住战争、为了友谊回忆历史”才保留了当年的建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