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 作风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0 温州新闻网

  23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04,规划2005,字里行间让我们感受到清晰的思路,踏实的作风。可圈可点之处比比皆是。2004年,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生活更有保障了;产业布局更合理了;走出去、引进来的步子更大了……

  2005年,我们更要铆足劲向前冲。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马当先,不但要“引”更要“选”;习惯了“穿在温州”还要“游在温州”;用电、用水、修园、修路……关乎
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规划2005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A“一号工程”招商引资

  报告摘录: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线,努力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现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突破。确保全年合同利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以上。

  拓展招商领域,注重“招商选资”,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企业;把开发区“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发挥在外温州人、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和境外侨团的作用;完善外贸出口扶持政策,优化出口商品结构。

  简要解读:刘周晰(温州市外经贸局局长)

  刘奇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招商引资“开发带动”战略作为“一号工程”;王建满书记指出“无外不快、无外不强、无外不高”。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温州不缺资金为何引资?温州土地资源贫乏为何还要引进外企?其实,招商引资是引进管理、引进技术、引进市场,带动温州经济的发展。

  市政府反复研究实施“一号工程”,就是希望带动温州的产业升级。如何做得更好?王书记提出要“解放脑子、扬起鞭子、迈开步子”。

  引资关键就是看投资环境。我们不仅要做好引资工作,还要做好选资工作。扬起鞭子就是建立考核制度和引资措施,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很大,很受鼓舞,同时压力也很大,新的一年,要迈开步子招商引资。

  今年要做的是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对接外资,通过嫁接提升温州的产业结构;引进服务业、国际上大品牌超市,如家乐福、沃尔玛等;借用外资的力量,改造我市基础设施。要扩大外资领域,在金融、教育、科技等方面进行合作。还要做好外资出口工作,开拓中东、拉美、非洲和独联体等新兴市场等。

  B全力打造“游在温州”

  报告摘录:全力打造“游在温州”品牌。以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制定和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进体制创新,搞好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特色旅游。

  加大要素资源投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延伸产业链,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培育产业主体,鼓励外资和社会资本从事旅游开发与经营,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促进旅游业大发展大提高。

  简要解读:陈步麟(温州市旅游局局长)

  刘奇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全力打造温州旅游品牌,制定和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就是要把温州的旅游资源整合好,把温州的旅游项目设计好,把温州旅游的品牌形象树立好。

  报告中指出要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这对温州的旅游业来说非常重要,温州本身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大多数的景点都零散地分布在各县(市、区),交通不是很便利,因此加快旅游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尤为关键。

  另外旅游的发展和提高还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以及整合好政府资源,一方面旅游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旅游开发、旅游交通建设、旅游项目用地等都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将政府各部门的资源整合好形成一种政府主导的效应就会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使温州旅游业真正成为温州现代服务行业中的一个先导产业。

  C用电用水全面改善

  报告摘录:加强能源、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温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加快建设浙能乐清电厂;开工建设500千伏温东输变电工程,建成500千伏温南输变电和220千伏里篛、五甲、象东输变电等项目。继续做好有序用电和节约用电工作。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引导营运商加大投入。

  简要解读:任德豹(温州电业局副局长)

  据预测,2005年温州电量需求为180亿度,夏季最高负荷需求可达330万-350万千瓦。电力紧张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加快电力建设是解决电荒的有效途径。

  从近几年我市电网建设施工情况看,全市在建、新建的电力项目有在征地和政策处理上受阻的现象。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明确在电网建设上的责任为各级政府的责任,这对从政府角度上加快我市电网建设不失为一个契机。

  今年市电力系统将加强征地拆迁和补偿等政策处理,开工建设包括3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8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一大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11亿元。

  王育满(温州市水利局局长)

  我市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标准,优化配置水资源。其中,城市西向排洪、戍浦江河口治理和七都、水头、飞云等重点城镇防洪堤建设将用3年时间完成。

  到2007年,我市水利供水体系建设也将逐步完善。楠溪江供水、洞头大陆引水、珊溪水库向平苍供水等工程的完工,将彻底解决乐清的柳市、洞头和平阳、苍南的多数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

  D建园修路市民舒服

  报告摘录: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加快构建以深水港、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为支撑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完成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优化城市路网布局。加快城市中心区配套设施和龙湾、瓯海行政中心区建设。搞好沿江防洪景观带和温瑞塘河文化带建设,续建加洲乐园、白鹿洲公园、汇昌河水上公园、九山公园二期等工程。

  简要解读:高广尘(温州市交通局副局长)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4.3亿元,其中,高速网络工程计划投资15.7亿元。

  在建的三条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永鹿段计划10月底前建成通车,诸永高速公路温州段投资8亿元,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投资5亿元,完成桥梁、路基、填方、隧道等部分工程。加快甬台温高速公路扫尾建设,2月底完成平阳苍南段分水关互通工程,年底前完成瓯海瑞安段。集中抓好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绕城高速公路北线延伸段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在干线畅通工程方面,我市将开工建设104国道永嘉乌牛至张堡、78省道水霞线等改建工程;续建104国道乐清湖雾至清江段、瑞安飞云江三桥及接线一期、苍南段二期,重要县道瑞安至湖岭段,洞头连港环岛公路等工程。深水港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将续建状元岙港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主体码头和部分附属工程。今年我市还将开工建设龙湾港区一期技改工程,并完成二期主体码头工程。

  数字2004

  A赚得多,花得爽

  1402.5亿元

  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0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182.4亿元

  全市财政总收入182.4亿元,增长20.2

  %587.9亿元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9亿元,增长12.5

  %17727元和6202元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202元,分别增长10.6%和11.8

  %B调布局,促新兴

  35和13

  全面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园区),撤销35个,保留13个

  154.7亿元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完成工业性投资154.7亿元

  6和16

  新增“国字号”基地6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16个

  C大手笔,搞基建

  151.2亿元

  “百项千亿”工程取得明显进展,完成重点建设投资151.2亿元,增长60.8

  %31和28

  年初列入责任制的31个项目动工28个188万和77.7万平方米

  加快市区安置房建设,新开工188万平方米,竣工77.7万平方米

  100万平方米

  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

  D走出去,引进来

  5.1亿和2.1亿

  全年合同利用外资5.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分别增长71%和75

  %35个

  利用外资质量提高,新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5个

  74家

  新创办境外企业74家

  1300

  招才引智工作得到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1300多人

  E有困难,有保障

  8.7万

  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员8.7万人,完成省定指标的247

  %13万

  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3万人,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分别达71%和89

  %撰文 温州商报 厉蓓蕾 郭微 汪骏海 姜海燕 夏晓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