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与墨西哥总统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4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4日电(记者杨国强宋心德)正在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4日在墨西哥城与墨西哥总统福克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

  曾庆红说,经过建交以来33年的发展,今天的中墨关系充满活力。双方相互信任加深,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合作良好,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墨西哥已成为
中国在拉美最重要的政治、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对墨西哥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曾庆红指出,中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应对全球化挑战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实和深化中墨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应保持政府、议会和政党之间的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常设委员会指导和协调两国全面合作的作用;制订扩大相互投资和贸易的具体举措,改善贸易结构,探讨在电信、家电、轻工产品加工组装、造船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鼓励两国文化机构、民间团体、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加强人员和信息交流;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磋商和合作。

  福克斯赞同曾庆红的建议,他说,这些重要建议为双方合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近年来墨中各领域的双边合作成果显著,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两国2003年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后,一直在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寻找新途径。当前墨中两国经济都在快速发展,为两国扩大和深化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双方目前要做的就是加快合作的步伐。墨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墨方表示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理解中方反“台独”特别立法的宗旨。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旅游实施方案备忘录、植物卫生检疫议定书等7个文件,曾庆红和福克斯出席了签字仪式。

  同日,曾庆红还分别会见了墨西哥参议长费尔南德斯和众议长贝尔特隆内斯。曾庆红表示,中墨两国深化友好合作,有利于我们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促进各自国家的发展。他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墨议会保持着密切往来,在各国议会联盟、亚太议会论坛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开展了良好合作。我们希望两国议会加强交流与合作,继续为推动中墨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两国的繁荣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曾庆红是于当地时间23日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的。两天来,他还先后会见了墨西哥知识界和新闻界知名人士,看望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人员、中资机构、新闻单位、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