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通篇贯穿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4 北京日报

  市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昨天,出席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全面客观,内容翔实,重点突出,通篇贯穿了落实科学发展观。

  立足北京优势、发展优势产业,是许多委员关心的话题。张洪亮、张澍等委员说,北京
城市发展规划要着眼长远,结合自身优势和阶段性发展目标,考虑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北京的发展方向应当切合实际,机械制造业等工业项目不是北京的强项,北京的优势在于电子、软件业和金融业。因此,北京要加快电子、软件业的发展,把北京的硅谷做大做强。同时,北京应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吸引跨国银行、跨国公司在这里设立总部,促进首都优势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热点。匡国良、韩铁城、张仲霖等委员说,“人文奥运”不仅是一个古都风貌的问题,还要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奥林匹克精神加上中华民族文化,就是“人文奥运”。我们要充分挖掘北京的文化底蕴,让外国人佩服,北京人受教育。在奥运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北京应打破条块分割的现状,形成一个大的合作平台,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应明确一个主管部门,以奥运为契机,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北京还应考虑如何对大量的流动人口进行有效的文明教育。

  刘志仁、朱钢、夏连生等委员说,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去年工作力度很大。2004年,京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9.2%,山区农民增收明显,这很不容易。但是也应看到,解决“三农”问题,仅仅实现农民增收是不够的。目前,农民增收的起点很低,农民增收的机制还不够稳定,农民收入增长不能完全依靠农产品价格的增长;城乡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今后要着力提高农民的福利水平,逐步建立起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拓展农民的就业空间,广开增收渠道,着力发展二三产业,通过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刘庆邦、张强、张三力等委员十分关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他们说,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现实需要出发,这一观点的提出都是非常及时到位的。当前,应加强这方面研究,确立和谐社会的标准,让大家明白努力的方向以及工作重点。构建和谐社会,不能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还应该注重政治、文化的和谐。只有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资源都得到了合理配置,才能说是和谐社会。一些委员特别谈到,政府应下大力气解决社会分配不公、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这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个问题。他们建议,应加大政府投入,解决就业问题;通过税收加以调节,降低中低收入人口的税率。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