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中国GDP增9.5% 进入十几年来发展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37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5日说,经初步核算,去年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9.5%,没有出现大的起落。

  他同时称,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去年,中国GDP平均每年的增长速度是9.4%。去年的经济增长,基本在这二十几年的平均水平上,中国经济已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十几年来发展最好的时期。

  李德水从八个方面盘点去年中国经济成就和运行态势:

  第一,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粮食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扭转了1999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

  第二,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继续改善。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李氏认为这是中国实行宏观调控产生的利好作用。

  第四,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提高。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上年涨价滞后因素的影响。

  第五,消费市场稳中趋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比上年加快一个百分点。

  第六,外经外贸快速发展。

  第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年末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近1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近16000亿元。

  第八,城镇就业有所改善。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80万人,比预期目标多8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展望今年,李德水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和建设和谐社会,再加上较好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完全可以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