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着你的关注--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38 温州新闻网

  市区杨府山,工地机声隆隆作响,建设中的安置房,正在一层层拔高。

  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内,一张旧城拆迁户安置计划表已经排定,小南坦前、解南二期到五期、吴桥路、兴文里、信河街……正在分期、分阶段安置中。

  回迁进度在加快,去年市区安置房建设新开工188万平方米,竣工77万平方米———翘
首企盼的拆迁户们,看到了早日搬回新家的希望。

  这希望,离不开去年市人大代表陈海海等的一份《开辟拆迁安置房建设的“绿色通道”》的议案。针对他们提出的安置房审批环节繁琐、资金短缺的问题,市政府已为审批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想方设法盘活存量资产,筹措资金,加快建设进度。

  “群众的关注便是我们的关注。”昨天的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怀揣着更多嘱托,陈海海等代表再次踏上红色地毯,走进了神圣的议政殿堂。

  人民大会堂内外,爱乐乐团演奏起优美的旋律,威风锣鼓擂打出雄伟的气势。刚柔交织间,有一种来自基层的声音在这里热烈传递。

  鹿城团的郑志强、杨小敏代表不约而同把关注点落在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只有安居才能乐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温州是很多百姓的心愿。”他们准备就此提交一个议案,希望政府重视。

  24岁的李少慧是人代会上最年轻的代表,她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两会提前召开,提早开始筹划一年的工作,对于全年的发展将会更为有利。”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李少慧更多地关注城乡统筹发展问题,希望能在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得到更好的建设。

  代表的关注其实也是政府的关注。因为有了这些关注,温州不断在改变。

  8时30分,大会开幕。市长刘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04年的一个又一个数字令人激动———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0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财政总收入182.4亿元,增长20.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2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202元……边听报告边用圆珠笔划出这些数字时,平阳团代表温霖露出了喜悦的微笑:“温州发展的步子快,形势好,我们很有信心。”

  披挂着2004奋进路上的征尘与喜悦,我们向2005迈进。刘奇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要“更加注重增强实力,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力以赴破解结构调整、招商引资、欠发达地区发展“三大难题”,集中力量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三场硬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一个小时的报告,赢得代表们多次热烈的掌声。掌声里,有对成绩的肯定,有对未来的期许。

  不仅仅是人大代表,旁听席上的市民也倍感振奋。来自夏屋社区的周筱秋激动地说:“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明确提出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充满感情、千方百计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我回去以后要把市长的原话传达给社区群众,齐心协力为温州的美好明天而努力。”

  “报告求真务实且立意高远,通篇贯穿了发展主题,体现了民本意识。”在仔细翻阅报告全文后,何献敏代表说,“但是,能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关键还在于狠抓落实,落实得好,温州一定会在困境中奋起,在发展中实现新的突破。”

  走出人民大会堂时,代表们的步伐多了一份坚定。大地正为绽放春天的新绿积蓄力量,每个人心里,分明有了春的融融暖意。(温州日报记者马玉瑛实习生陈国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