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我国经济增长9.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45 千华网-鞍山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刘铮齐中熙)2004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36515亿元,比上年增长9.5%,没有出现大的起落。

  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他说,2004年,各地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

  2004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744亿元,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72387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384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投资结构有所改善。200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70073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增速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呈逐步平稳回落态势。第一产业投资由上年下降19.6%转为增长20.3%;部分增长过快行业的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其中,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回落65.5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稳中趋活,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提高。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950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9%,涨幅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外经外贸快速发展。全年进出口总额11547亿美元,增长35.7%。其中,出口增长35.4%,进口增长36%。全年贸易顺差320亿美元,比上年扩大65亿美元。全年实际使用外资606亿美元,增长13.3%。

  李德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能为经济增长9.5%而沾沾自喜,要更多地看到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还是相当粗放的,资源约束表现得更为突出。当前特别要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

  李德水认为,2005年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仍然较好,只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国民经济发展可望继续保持速度平稳较快、物价温和上涨的好势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