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政治关系陷困境 《瞭望》载文分析其中原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网1月26日电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太多的“曲解”、“误解”和“不了解”、“不理解”,从而导致了彼此的互不信任,使当前的中日政治关系陷入了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境。

  文章称,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似可概括为“经热政冷、民热官冷、总体较好、问题不少、个论堪忧”。若两国政府不采取果断措施而任其发展下去,很可能危及中日关系的政治
基础,其结果不仅不利于中日双方,也不利于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这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为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为21世纪的中日关系指明了方向。但令人遗憾的是,中日关系非但没有健康地、持续地协调发展,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反而是“经热政冷”、“民热官冷”这种极不对称的失衡状态。

  文章认为,分析其原因,可概括为:曲解+误解+不了解+不理解=信任危机。

  所谓“曲解”,是指极少数人蓄意歪曲事实,制造摩擦和矛盾,妄图把两国关系引入歧途。一些颠倒是非的不实之词,一方面等同于继续往受害国人民的伤口上抹盐,一方面是在误导日本青年,煽动对立和仇视心理。与此同时,在现实问题上又无端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经济威胁论”等,在国民中制造恐惧氛围和防范心理,诋毁中国的形象。

  所谓“误解”,是指在不掌握对方真实状况的情况下,就不顾客观事实地胡乱猜测,主观推论,错误理解,从而在彼此间造成误会乃至麻烦。当然,其中的一些误解和猜测已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其余的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印证。

  所谓“不了解”,是指由于客观上的沟通交流和调查了解不够,仅凭道听途说或是一知半解,就主观上想当然地得出与事实不符,甚至完全违背事实的似是而非的结论。

  所谓“不理解”,是指对对方的行为虽已了解了,但由于种种客观和主观的原因,无论如何也无法从根本上对对方的行为给予认同。如周边的国家对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认同的问题,有日本人解释这是民族文化的不同造成的,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深受日本当年侵略之苦的亚洲邻国的人民看来,这只强调了日本自身的一面,却没有考虑到受害国国民的心灵创伤,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作者:张进山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