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秀珠系列案第一案昨在杭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57 温州都市报

  潘贤群 法轩

  本报讯昨天上午,由杨秀珠直接参与的系列案中首个案件在杭州公开宣判。经过一个多月的审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温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高云光等4人帮助杨秀珠贪污千万公款案作出一审判决。分别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高云光有期徒刑15年和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财产18万元;以贪污罪分别判处金建林、李小燕
、沙少华等人3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没收其非法所得。

  1996年12月下旬,时任温州市副市长兼金温铁路温州建设指挥部指挥、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的杨秀珠(目前在逃),把高云光、金建林及林素华(时任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兼温州铁路房开公司财务负责人,2003年8月14日在看守所畏罪自杀)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以其弟杨进军做生意亏本,需要归还银行贷款为借口,从铁路房开公司获取公款1000多万元。

  这笔款如何提走?根据杨设计的贪污计划:温州铁路房开公司在1993年底、1994年初开发水心汇昌小区地块时,经其批准曾减免了上交给市规划局的土地配套费,她却要高云光、林素华等人补交已经减免的配套费数额,并从该公司提出转交给她个人。按高云光测算出的数额开出土地配套费1104.5155万元,金建林(市规划局原会计)采用开阴阳支票的方法将钱转出去,即把放在温州铁路房开公司入账的回执联“收款单位”栏填写市规划局,而交由建设银行实际转账的支票“收款单位”栏填写温州火车站站前指挥部。1997年2月底至9月底,李小燕(温州铁路房开公司原会计)分20多次从上述两家公司的银行账户提取现金,由沙少华等人转交给杨秀珠。

  法院审理认为,高云光与杨秀珠利用职务便利,伙同被告金建林等3人,按照杨的指使,以补交配套费的名义,采取虚报冒领的方式侵吞温州铁路房开公司1100余万元,构成贪污罪。而高云光则利用担任温州火车站站前指挥部副总指挥的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12万元,构成受贿罪,法院对其作出数罪并罚处理。在这起共同贪污犯罪中,高云光起主要作用,系主犯;金建林起次要作用,李小燕、沙少华起辅助作用,系从犯。

  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1993年7月,当时温州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占股60%,温州某皮鞋厂占40%。温州市地方铁路有限公司系国有独资公司,当时杨秀珠是法人代表,注册资本1亿元。1995年3月,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会任命杨秀珠为董事长,其亲信高云光为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下设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和温州市政配套建设有限公司。经过这样的精心布局,杨安插亲信,为以后的贪污铺平了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