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18省区市村委会今年换届 贿选将宣布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民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就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期准备、选举过程、选举后的工作交接以及对选举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全国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依法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这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共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之后,全国农村基层进行的首次大规模群众性民主实践活动。

  通知要求,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村民充分了解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选举的各个环节和投票方法。积极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消除家族、宗族、派别等不良影响,按照真实意愿投票,在实践中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通知要求,各地应当规范竞争行为,为选举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正式候选人产生后,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及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或其它有效形式,组织候选人向村民或村民代表发表治村设想,回答选民提问,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对候选人竞争承诺、治村演说内容的审核,严禁违法违规承诺、人身攻击等违背公平竞争行为的发生。要坚决制止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它利益收买本村选民、选举工作人员或其他候选人的贿选行为。候选人被确认为有贿选行为的,应当依法依规取消其候选人资格或宣布其当选无效。(陈丽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