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中国东盟地震海啸预警研讨会闭幕 签署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2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孙自法) 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地震海啸预警研讨会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饭店落下帷幕,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中国和东盟签署了《建立地震海啸预警系统技术平台的行动计划》。

  中国地震局新任局长陈建民在闭幕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建立印度洋和东南亚地区的海啸预警系统;二是建立亚洲地区地震
台网;三是加速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为建立海啸预警系统做准备;四是欢迎中国召集亚洲减灾会议的提议,并计划在不久的未来举行;五是中国地震局承诺,为东盟与南亚地区的破坏性地震事件,将向感兴趣的国家和组织提供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的参数。

  根据该行动计划,中国政府为响应联合国的合作要求,将为亚洲地区地震台网的建设,在仪器、技术支持、培训、地震预报研究、灾害评估和应急响应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中国政府将会在早先认可的最早日期为东盟国家和其他感兴趣的组织提供培训课程,为东盟国家提供灾害计划支持和需要与能力的评估支持,并帮助加强东盟各国国家地震中心的能力。

  陈建民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并在华举行,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也使得中国与有关国际组织的进一步合作得以加强,同时还表明,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将加强本地区的防灾减灾合作。他透露,本次研讨会的有关议题,还将在两天后于泰国普吉召开海啸早期预警协议地区合作部长会议上进一步讨论。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