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句激将语出口余姚少年瞬间被火车撞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5:03 都市快报

  火车正从背后飞驰而至,两个同样是16岁的初中少年,站在铁轨中间。“你下不下来?你什么时候下来?”小个男生焦急地催促着大个子。而大个子依旧站在铁轨中间,听着背后的风声越来越大。

  “有种,你就别下来……”小个子说了句狠话。一瞬间,大个男生被背后的火车猛击,抛出十米开外,重重地摔在了铁轨旁的泥地上。根据小男生在余姚铁路派出所留下的一份
笔录,记者重构了以上让人心碎的一幕。1月24日,中午,余姚阳明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小吴因站在铁轨上躲让不及被火车撞击导致死亡。同伴小沈虽安然无恙,但在心里却留下了一道或许一辈子都没法愈合的伤口。

  据说是因为一句激将语

  每天的11点20分,放学后,小吴和小沈一般都会在学校边的快餐店买上5块钱的午饭,然后在12点的时候回教室自修。但事发当天,小吴和小沈却改变了主意,他们先是陪着另外一个同学小李到了舜北小区,然后中途折回来,打算去学校前的铁轨上遛遛,或者索性跨过铁轨到闹市区去转转。

  从舜北小区直接跨过铁轨,到闹市区只需半分钟的时间,但是若要绕道从铁路桥下过,则要多花上5-6分钟的时间,当地铁路派出所的民警这样分析。

  一高一矮,两个初中生,走在由西往东的铁路余姚市武胜门段。由于铁轨旁都是小石子,两人走在稍显平坦的铁轨中间。

  11点25分,42009次货物列车来了,由于即将进站,当时的速度降低到70公里/小时左右。火车鸣笛声由远至近,脚下的铁轨震动越来越明显。小沈警觉地从轨道上走了下来,并跟同伴小吴打了招呼,但是大个的小吴留在上面,据说还说了句“别胆小了”之类的话。

  半分钟后,身后的火车越来越近。再次催促,还是没用。小沈急了,对着小吴说道:“有种,你就别下来。”11点27分,悲剧在瞬间发生(以上均根据小沈的笔录)。

  11点50分,小吴被送到余姚市人民医院。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后,值班医生于13点28分在登记簿上写下了“死亡”二字。当天负责抢救的急诊室潘医生昨天告诉记者,小吴全身严重骨折,严重昏迷。

  16岁少年的生命就这么结束了。

  防护栏被撕开了好几个口子

  余姚阳明中学,浙江省示范初中,据悉,在1月25日上午,伤心的小吴家长曾带着尸体到校门口,强烈要求学校对此事负责。

  但是学校表示: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因为意外是发生在中午放学后,且地点又在学校外面,因此学校不该负责任。

  昨天,记者试图走进校门采访,被保卫死死地拦住了。保卫以及临时前来看管的当地派出所民警,均表示现在学校出了事,不能随便进去。

  记者沿着学校大门边的舜水北路往南走,发现不出200米,就是铁轨。立交桥上北侧的防护栏,被撕破了好几个口子,行人能轻而易举走上铁轨。居住在附近的人说,有不少旁边学校的学生常常从这里绕道或来玩耍。

  坊间流传与《天下无贼》有关

  小吴身高一米八,据说有八九十公斤,个头大大的,平时话不多。知情人说,这孩子命苦,父母早已离异,并各自组建了家庭,且又生儿育女。这样一来,双亲对他的关怀自然是少一点的。

  阳明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小吴的学习成绩并不好,数学很差,但为人很老实。

  事发已有3天,此事在余姚越传越甚,甚至有很多人都在传说其实小吴和小沈是在模仿《天下无贼》里的一个镜头———两人站在飞驰的火车上,面对即将到来的隧道,谁后蹲下来,谁就是胜利者。

  只不过,他们两人选择站在铁轨上,等着背后的火车开过来,谁先离开,谁就是胆小鬼。

  余姚铁路派出所的胡民警则再三强调,根据小沈的笔录,事情并非因打赌而起。但是也不排除,莽撞而又好奇心十足的初中生可能会去模仿那样的事情。

  最后,民警说他宁愿相信这只是一起纯粹的意外。

  请不要“激”受过创伤的孩子

  有教育专家认为,很有可能,正是“有种你就别下来”这么一句看似轻巧的话,刺激了小吴的心灵。

  因为所谓的“激将法”,正是以扭曲限制对方正常思维为前提,诱发其逆反心理。而这种情况对于心理上遭受过创伤的人来说,产生逆反心理的可能性就更大。

  另外,若真如坊间流传的版本那样,那么悲剧性无疑更强。

  未成年人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很容易受暗示。16岁左右的年龄,跨越成年与未成年之间,缺乏真正的辨别能力,加上现在的影视运用特技较多,冲击力太强、太逼真,以至于孩子们根本无法分辨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本报驻宁波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