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省委书记受糊弄并非不可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新桂网

  据人民网1月26日报道,近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谈到了一次“痛苦”的调研经历:在一次基层调研中,他随机探访了一位当地住户,询问了一些当地的情况,但事后却得知自己了解的那些情况不过是当地领导预先准备好的说辞——原来当地的基层领导早已将他要走的路线走了一遍,对沿途的住户也一一打了招呼。

  李书记绝不是第一个发现自己上当受骗的省委书记,去年,黑龙江省的省委书记就发
出过类似的感慨。越来越多的高层政府官员发现,与基层官员相比,自己虽然在权力上处于绝对优势,但是在“信息战”中却始终处于下风。书记们发现,虽然自己一再要求基层官员“说实话”,虽然自己一再进行“突然袭击”式的调查,然而,要想在基层官员的层层包围中获得真实、准确的信息,依然十分困难,很容易遭受基层官员的“糊弄”。

  一般而言,高层官员在权力上的优势越大,在信息方面的劣势也就越明显。原因很简单:高层官员对基层官员政治生命的决定权越大,基层官员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必然更加注重对真实信息的筛选、加工、处理,将对自己不利的信息一概过滤干净。显而易见,面对着身居信息“把关人”位置且数量众多的基层官员,处于信息链末端且人数有限的高层官员打赢信息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我们只能承认,在现有的制度安排下,省委书记们很难打赢这场信息战——除非他们能够在政府系统内自下而上传递的信息链之外找到另外一条信息传递渠道。

  这样一条信息传递渠道首先是独立的,它脱离整个公共权力机关体系而独立存在,与各级基层官员的政治利益彻底绝缘,不受公共权力的干扰,始终以客观传递真实信息为价值诉求。借助这样一条新的信息渠道,渴望获得真实信息的高层官员可以彻底扭转自己在信息战中的劣势,避免一再遭受“糊弄”、“蒙骗”的尴尬处境。

  这条足以让高层官员在信息战中反败为胜的信息传递渠道,就是有效传达的公共舆论。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简单的道理:公共舆论不仅是普通公众伸张公民权利的有效途径,也是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政府官员了解民情、冲破信息封锁的强大助力。(毛飞)

  作者:毛飞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