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从“超低价折扣机票”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新桂网

  据《解放日报》1月26日报道,一些以“超低价折扣”相招徕的机票可能是一个陷阱——其中有的是先骗消费者订下机票,到时再以机票紧张、价格上涨为由,让消费者加钱;有的则实际上不过是航空公司外流的“内部票”,票面上没有日期和班次,这种机票使用的前提是航班未满座,一旦出现满座情况,乘客就无法登机。

  这一消息再次证实了经济学上一条著名的“经济人机会主义假说”。这一假说认为,
在有可能的情况下,经济人为了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就会不惜做出损人利己的事,即经济人的行为出现“机会主义”的特征。

  仔细研究一下这类“机会主义行为”,我们就会发现,他们之所以敢于采取“机会主义行为”或者其“机会主义行为”之所以能够得逞,其实都取决于这样一个前提:信息不对称。

  环顾我们的生活,发现有心人利用信息不对称给我们设置的各类陷阱,几乎比比皆是。一般来说,只要信息是完全透明的,那么这“陷阱”也就不成为陷阱了。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获得充分的信息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或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行的。而普通的消费者由于掌握的资源有限,实际上是无力改变这种信息不对称的现状的。换言之,单靠市场的力量是无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市场失灵。

  这个时候,正是政府应该及时介入的时候。消保委的及时提醒,工商、物价等部门的及时跟进,是建立公平、透明、运转良好的市场机制的关键。(任未老)

  作者:任未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