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车"大肚"还是人"大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新桂网

  甘肃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传出消息,公务车平均每公里成本费6至8元,是市场成本的8至10倍,使用效率只有市场运营车辆的1/10(据《人民日报》1月26日报道)。

  没想到一部公车的运行成本可抵十部私车!公车成本高,用通俗话讲就是“吃”得多,“肚子”大。然而,公车“肚子”大只是表面现象而已,其成本高其实是开车的人乃至坐车人“肚子”大决定的。

  笔者所在单位的两部公车,全年仅过路费就要好几万元。这些过路费自然每月都由驾驶员报销走了。但不久前的一天,某国道收费站来人向单位讨要上万元过路费,说这只是根据录像资料减半收取的。原来,两名驾驶员从不交过路费,每月报销的凭证都是向个体司机要来的。

  审计局审计某乡财务时发现,乡里几部车子平均每部一年油料款24万多元,感觉不可思议,遂向乡长查证。乡长倒也干脆:过年过节给上级领导送条烟,总不能开香烟发票报销吧,就都开成汽油发票了。

  果然是人“大肚”而非车“大肚”。人“大肚”腐败嫁祸于车了,车子哑巴,被人栽赃也不能辩解。

  遏制公车腐败,最好的法子是不再保留公车。别担心没公车办不成事,韩国汉城政府只有4辆接待外宾的公车,人家不照样行政得好好的?市场上有的是车,召之即来,来之能坐,甭怕!

  福建 赖俊杰

  作者:赖俊杰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